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

简报第57期:农业部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建章立制狠抓整改落实

日期: 2013-12-24 16: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为确保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取得实效,12月11日至13日,农业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四个组召开整改落实座谈会,全面听取了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提出要求。

  各司局、各单位按照部党组、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在前期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基础上,强化组织、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兑现承诺,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针对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各单位普遍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务实推进整改工作;对部党组确定的6个方面23项立行立改事项及本单位查找出的问题,不等不拖,立即行动,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和成效;重点抓好8个专项整治行动,真抓真改,以高标准兑现整改承诺;认真梳理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内生活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的意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办法》、《简报管理办法》、《庆典论坛活动管理规定》、《会议费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已正式印发实施。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过程中,各司局、各单位普遍做到了“四个注重”。一是注重有效推进业务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以整改落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发展,涉及长远整改和常规性工作整改事项列入明年工作计划。财务司强化政策协调促整改,加强与财政部沟通汇报,积极反映扶持农业生产类项目的特殊性,切实推进专项转移支付管理。种植业司成立两个专题研究小组谋划种植业长远发展,班子主要领导牵头,集中精力组织研究促进粮食持续丰收等战略性、长远性和根本性问题。二是注重加强内部管理。普遍建立了责任分工制,对专项工作制定任务书,细化工作事项、时间表和责任人,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落实。办公厅进一步优化政务流程,方便司局和地方农业部门办事。人事劳动司按照务实管用、配套衔接的原则,修订了125项主要业务工作规范,有效促进工作规范化。三是注重推动长期难点问题解决。农业出版社对机构人事改革后未上岗人员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员工离岗后情绪稳定。外经中心针对事业单位发展及自身定位不够明确、业务领域过于单一问题,开展事业发展战略和文化理念大讨论,完善了《外经中心事业发展战略》。四是注重切实为农民办实事。坚持把群众路线的核心内涵融入到为农民办实事的实践工作中,真心实意给农民带来实惠。计划司推动农业部与四川省政府共同推进芦山地震灾后农业农村恢复重建合作协议的落实,投入24亿元改善灾区农业生产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高灾区基础保障能力。农产品加工局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将补助项目实施地区扩大到14个省205个县市,减少农民产后损失。

  在座谈会上,各单位提出加强学习教育、坚持开门整改、加大统筹力度、坚持分类推进、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促检查等意见建议。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针对了解到的情况,围绕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推动落实力度,近期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转发《习近平同志在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印发农业部《关于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的通知》。二是强化部领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落实,年底前各位部领导分头听取各自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加强联系、加强指导。三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出要求。四是加强对各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调度,重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和与民生相关的4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五是督促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治“庸懒散木推”。六是在12月底前对各单位司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整改措施和落实情况进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