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 > 工作简报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专刊第65期

日期: 2012-10-24 09:00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科教动态

 

 

2012年第65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专刊第65期)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20121022

 

 


第三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在京成立

 

1018日,第三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余欣荣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扎实做好品种审定工作,一是加快审定一批突破性优良品种。根据作物区域布局和结构调整需要,水稻加快推出高产稳产抗逆、适合不同气候类型的品种;小麦提高强筋、弱筋优质专用品种比例;玉米加快推出高产广适、耐密抗倒、适应机械化的品种;棉花推出一批适应轻简化、机械化品种;大豆加快推出一批高产、高油、高蛋白品种;油菜推出一批早熟、适应机械化的品种;马铃薯推出一批适应加工专用型品种。力争通过5年努力,主要农作物品种产量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增产5%以上,稳产性、适应性明显提高,抗性、品质显著改善,适应机械化品种大幅度增加。二是加强品种审定制度建设。加快修订《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提高申请门槛,严格审定条件,增加试验点数,拓展试验内容,公示初审结果;制定品种审定绿色通道管理办法,明确实施绿色通道的企业条件,强化企业责任;完善品种审定规范,统一两级审定标准,增加抗逆、抗病、适应机械化生产等指标;建立品种退出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品种清理和退出力度,及时发布有效品种目录。三是加强品种审定能力建设。加大品种试验站投入力度,启动新品种引进示范场建设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小区播种机、收割机、田间自动测产及数据处理等先进仪器设备;加大试验技术研发力度,创新试验技术方法,拓展技术内容;建立国家和省两级统一的品种数据库,实现品种审定全程数据化、自动化。四是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引导支持科研院校的种质资源、人才等要素向种子企业流动;鼓励大型优势企业整合种业资源,利用科研院校公益性研究成果,按照市场化、产业化育种模式开展品种研发,建立商业化育种新机制。

 

安徽省220万台农机掀起“三秋”高潮

 

截至1015日,安徽省投入秋季作业的农业机械达到221万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2.1万台,联合收割机8.1万台。完成水稻机收面积2290万亩,机收率94.2%;玉米机收面积526万亩,机收率44.3%;小麦机播面积525万亩,机播率90%;油菜播种面积295万亩,占计划面积的36.3%

安徽省各级农机部门抓住秋季生产是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的关键时期,以推广深松整地、旋耕施肥播种、精量播种、玉米机收与秸秆还田等节本增效的农机化实用技术和新机具为重点,加快补贴资金实施进度,确保补贴机具在三秋生产中及早发挥作用。

安徽省农机局与中石化安徽分公司、中石油安徽销售公司进行沟通协调,通报今年“三秋”农机作业量及柴油需求量,分析了当前供油形势,努力做好农机作业柴油供应保障工作。全省各级农机部门积极协调石油供应部门制定具体的供油保障措施,加大“安徽农机专用加油卡”发放数量,对农机用油实行优先、优惠供应,并积极开展送油到农机作业现场,允许桶装加油,方便机手用油。

全省各地围绕“三秋”机械化农业生产,结合“阳光工程”、“民生工程”等培训项目,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农业生产技术、驾驶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农机农艺结合水平和秋冬种质量。在培训过程中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农机农艺相结合,注重培训的适用性和针对性,特别是加强对新购机农民的培训,造就一批了懂农艺技术、懂机械操作的农机作业能手。全省各地已举办不同形式培训班160多期,培训各类农机操作人员1.5万人,为提高各项机械化技术的应用水平和秋冬种机播质量提供了技术保证。

 

大力推进农机农艺技术融合

 

1017-18日,全国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座谈会暨机采棉现场会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会议提出,农机农艺融合,相互适应,相互促进,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产学研推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机农艺融合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加快完善农机农艺融合协调机制,加快形成农机农艺相适应的技术体系,努力实现关键薄弱环节农机化技术尽快突破。

会议强调,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产学研推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农机农艺融合的合作机制,加快农机化技术和装备研发,推广关键环节农机化技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加强政企联动,积极引导生产企业做好农机手的培训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山东省滨州市的“全国农机农艺建设融合示范区”、“棉花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山东省农机化创新工程示范区”和“山东省的首条机采棉清选加工生产线”。在座谈会上,来自山西、内蒙古、江苏、山东、湖北、河南等省代表分别就玉米、马铃薯、水稻、棉花、油菜的农机农艺融合和机制创新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水科院举办2012水产科技论坛

 

1017日至18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12水产科技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以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环境修复为主题,旨在加强国内外水产科研交流与合作,促进渔业科技进步,服务中国和世界渔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启升、麦康森出席论坛,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中国等5个国家的近170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上,专家分别就海洋生物工程研究进展、气候变化对世界渔业经济与管理的影响、渔业资源的养护基础与应用、空间技术在公海渔业开发中的应用、水生环境监测中的方法选择等做了主题报告,并围绕渔业资源评估与利用、渔业资源养护、渔业生态环境修复等专题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回顾了在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领域已有的认识,分析了面临的挑战,确立了今后研究方向和共同承担的科学责任。

 


报:部长、副部长、部党组成员、国家首席兽医师、总经济师

送: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畜牧兽医、渔业)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抄:部内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