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 > 工作简报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专刊第67期

日期: 2012-11-09 11:25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科教动态

 

 

2012年第67

(全国农业科技促进年专刊第67期)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          2012119

 

 


贯彻落实“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

全面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117日,我部召开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情况督导检查汇报会。张桃林副部长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的第一年,开好头、起好步十分关键,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巩固改革成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总结经验模式,全面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

10月下旬以来,我部派出7个督导组对各地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特别是落实基层农技推广“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开展系统督导和工作检查。督导检查涉及14个省(市、区)的30多个县,各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看资料等形式,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摸清了情况,总结了经验,发现了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张桃林指出,从各组汇总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在中央政策的引导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在深化改革,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进展顺利,提高了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效能。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完成了改革任务,明确了公益性定位,强化了财政保障,基层农技人员工资较2007年增长80%以上,40%以上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实行“三权归县”,跨乡镇建设区域性农技推广站或统一建设农业综合服务站,优化了农技人员队伍结构,提高了推广和服务效能。二是“一个衔接、两个覆盖”政策效果明显,增强了农技推广体系的活力。从各地督导来看,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带动地方财政增加了投入,对调动基层农技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农技人员能力水平,加速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进村入户,支撑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基层农技推广体系作用明显,有效支撑了“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目标的实现。随着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各地理顺了体制,创新了机制,逐步建立了“专家组—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通道,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桃林强调,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按照新修订的《农业技术推广法》和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对于改革尚未到位的地区,要提出指导意见,限时整改。二要进一步争取增加经费投入,切实做到全覆盖。力争2013年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覆盖所有农业县和所有行业,力争解决乡镇条件建设标准不高、经费不足和后续投入的问题。三要加强项目管理,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加大整合力度,加强部门配合,严格过程管理,探索新机制,总结成功经验,发挥政策推动和项目带动作用,全面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加速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四要突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继续加大培养力度,组织实施好万名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分专业开展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报:部长、副部长、部党组成员、国家首席兽医师、总经济师

送:有关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畜牧兽医、渔业)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


抄:部内相关司局和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