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最新动态

帮扶与收获——“12316”新农村热线服务“三农”纪实

日期: 2012-04-12 16:00 作者: 黄俊毅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最近,辽宁省辽阳县兰家镇东喻村王奎德想出售36只绒山羊,在“12316”热线供求平台发布信息,6天后成功卖出,收入3万元。吉林省蛟河、敦化、靖宇等地发生黑木耳链孢霉感染,10多个养殖大户人均损失5万袋木耳。吉林“12316”新农村热线立即请食用菌专家刘晓龙,在吉林乡村广播、长春乡村广播、吉林电视台乡村频道发布专题节目,帮更多农户避免了损失。

  以上两件事只是吉林、辽宁“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中的平常案例。农业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吴秀媛告诉记者,自2006年农业部开通“12316”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统一专用号码以来,各地农业部门积极依托“12316”,采取语音电话、手机短信、互联网等现代传播手段,推进农村信息化,为农民开展各种信息服务。

  记者日前走访吉林、辽宁农村,欣喜地发现,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已经搭起。农民足不出户,就可和专家交流,发布供求信息,享受信息时代的便利。

  吉林“12316”包括“12316”新农村热线电话和“12582”农信通两大平台,利用电话语音、手机短信、手机报、网站、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多种手段,以专家为核心,面向农村和广大农民,通过接听电话、收发短信、制作专题节目、发布重要信息、组织专家下乡等形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技术、市场营销、政策法律、日常生活等难题,同时还提供天气预报、灾害预警等各类农业信息服务,使信息服务涵盖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各领域。

  辽宁“12316”金农热线综合运用计算机电信集成、互动式语音应答、呼叫接入自动分配等声讯技术,实现对“12316”热线、电信“118114”和移动“12582”涉农专家咨询热线呼叫和短信服务的全面支持。辽宁“12316”金农热线平台具备呼叫处理、语音信息发布、数据存储处理、短信收发、Web信息推送、客户端信息推送、用户管理、统计分析、内部交流等多种应用功能,可承载32席共90路并发呼叫和短信服务,日均处理呼叫和短信服务可达6500例。

  “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效果如何呢?

  吉林省农委副主任吴晓光介绍,吉林“12316”开通6年来,共受理农民咨询电话1100多万个。通过“12316”服务,每年帮助农民减损增收达14亿元以上。短信注册用户发展到270余万,为全省农村用户群发技术、价格、政策、气象、预警预报等信息近50亿条次,回复农民咨询短信80余万条。吉林省“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成,打通了一条为农服务、信息直通农村的便捷通道。

  辽宁情况也让人欢欣鼓舞。辽宁省农委信息中心主任牟恩东介绍,“12316”运行6年来,成功架通了农民与政府、农民与专家、农民与市场之间交流互动的桥梁,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掌握了农村乡情民意,增强了农业部门“话语权”,在推广农业技术、开展农业预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热线已累计受理省内外农民咨询近250万例,帮助农民挽回、创造收益约20亿元。

  随着农民对“12316”热线依赖程度的逐步提高,“12316”服务领域越来越宽。从以生产技术服务为主扩大到政策咨询、法律服务;从覆盖农村、农民到覆盖城市、城镇和市民、农民工。吉林省农委信息中心主任秦吉向记者讲了两个故事。2009年7月,前郭县红星牧场职工葛君玉,羊药浴死了81只羊,损失4万多元。受害者和卖药者矛盾激化。“12316”热线专家组长梁琦主动帮他们调解。最后,卖药者赔偿受害方1.5万元,双方都非常满意。德惠市同太乡农民姜太明,因车祸高位截瘫,对生活绝望。“12316”新农村热线专家庄乃生帮他作担保,姜太明销售农机具,挣了钱,还了债,成了致富能手。

  “‘12316’运行了6年,我给热线画个像,‘一根热线把脉农家十二月,知心专家伴随农民每一天’。‘12316’放大了政策和科技的效应,加速了信息的传递,是解读政策的‘百事通’、政府粮仓市民菜篮的‘守护神’、产品出售的‘主心骨’、农民致富的‘助推器’、生产生活的‘减压阀’。”梁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