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十周年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 活动聚焦

“12316”传经送宝解难题 农民致富好帮手

日期: 2016-09-12 14:37 作者: 来源:甘肃农民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日,在全国“12316三农”热线开通十周年和甘肃省“12316三农”热线开通八周年之际,甘肃省“12316三农”热线现场宣传及送科技下乡活动,在中国百合之乡——兰州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隆重举行。

  活动由省农业信息中心主办,兰州市农业信息服务中心承办,来自蔬菜栽培、养殖技术、市场信息、农业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专家亲临现场,就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让农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最及时的技术指导和政策建议。现场气氛活跃、人头攒动,每个专家展位前早已挤满了前来咨询的村民。

  听完专家讲解“12316三农”热线的使用方法后,村民马元荣还是有些半信半疑,他不相信小小的一部电话,就能轻松解决他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说出自己的疑惑后,主持人邀请他站上讲台,给所有村民做个示范。马元荣掏出手机,按下12316几个数字,并打开免提。几秒钟后,电话中传来客服人员亲切的话音,“您好,这里是‘12316三农’服务热线,请问您需要咨询什么问题。”马元荣先是愣了一下,接着便问道,“请问农村残疾人都能得到哪些补贴?”并要求连线当时就在现场的政策专家李学荣。经过客服人员的转接,不一会,坐在台下专家席的李学荣的手机响了起来,他就当前农村残疾人能领到的补贴的种类做了详细介绍。两人就这样来了一次近距离的电话沟通,交谈内容在讲台上的音响中回荡,在场村民纷纷露出满意的微笑。

  走下讲台,马元荣格外兴奋,他告诉记者,“现在我终于相信了,真的很神奇,问政策问题也不用求人了,我要把‘12316三农’热线推荐给周围的乡亲,过段时间,我还要咨询有关百合种植的问题呢。”

  和其他村民不同,看到养殖专家坐席前咨询的人排着长队,来自王家庄的高燕直接拨通了热线,来到一块相对安静的空地旁,向客服人员随机分配的专家仔细询问奶牛养殖的问题。

  高燕家养了10头奶牛,一般40天左右开始发情。前段时间她更换了饲料,不知什么原因,奶牛发情期不仅延后,受孕率也很低。专家了解情况后,立即判断出是由于奶牛饲料配比不均所造成的,专家建议高燕按要求更改配方,并购买有保障厂家的饲料。

  短短5分钟的电话,让已被问题困扰多日的高燕豁然开朗,她对着手机连连说着谢谢,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有了‘12316三农’热线,真像把专家请进家一样。”

  李廷群是热线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专家,与这部热线合作已有8年。尽管头发花白,行动不便,但她却常年坚守在农业病虫害防治的第一线,深入基层,了解病害的发展状况,对全省各地区的病害防治方法颇为熟稔。不少农民成了她的“粉丝”,一有问题就打电话过来,得到答复后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病虫害问题,避免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一些农民还成了当地的“土专家”,不仅解决了周围村民的技术难题,还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李廷群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她发现,一些看似简单的技术,如农药喷施时的细节、大棚西红柿的栽培等,很多农民采用的方法都是不规范的,最后出现的病害也多数是由这些问题引起的。因此,每次介绍完病虫害的治疗措施后,李廷群都不忘提醒农民规范技术,从源头预防,节省费用,不少农民表示受益匪浅。

  政策专家李学荣也是感触颇深,他说,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很多农民对国家和省上新出台的政策不甚了解,法律法规也相对空白,村内矛盾时有发生,很简单的事也容易引起上访。通过“12316”这部热线,农民所处再远,都能第一时间知晓相关政策法规,打通了信息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民少走了很多弯路,农村也不再是政策的盲区。

  历经8年的发展和不断的完善,“12316三农”服务热线在广大农户和专家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它是农民解决难题的贴心人,更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