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日期:2018-11-19 14:5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119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传达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质量兴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认识质量兴农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质量兴农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入位,积极作为,从严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快形成质量兴农工作合力,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指出,质量兴农是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必由之路,也是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要求,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深入推进质量兴农的最重要内容,也是最基本的底线。这次机构改革,中央明确要求农业农村部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相关农业生产资料、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严防、严控、严管质量安全风险,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相关司局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牵头抓总、督查督办、对外联络以及引导舆论等方面作用,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担负起“管行业就得管安全”的责任。一是制定实施最严谨的标准。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尽快提高标准覆盖面,聚焦产地环境、投入品、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生产过程控制、收购贮运等环节,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特别是把药残、药控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二是开展最严格的监管。加快构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黑名单”和举报奖励制度,加强监督抽查,守住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系统性安全问题的底线。三是进行最严厉的处罚。推动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夯实处罚惩戒的法律基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挂牌查处一批重大案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会议强调,质量兴农涉及面广、内容多、政策性强,涵盖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环节,涉及种植、畜牧、渔业等各行业,必须统筹协调推进。要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兴农系列行动,抓紧研究制定完善产业结构调整、质量安全监管、农业绿色发展、农产品品牌创建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现有资金项目要向质量兴农方面倾斜。扎实有效推进质量兴农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考核体系、工作体系建设,集中精力抓好几件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积极引导媒体、专家、公众、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参与,正面引导和舆论监督相结合,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汇聚推进质量兴农工作的正能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农业农村部网站 韦科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