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当涂:科学养殖蟹满塘

日期:2021-12-23 15:00 作者:李博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在安徽省首个“中国河蟹之乡”——当涂县大陇镇麻村,钱根宝迎着暖阳在自家蟹塘里起捕螃蟹。沉甸甸的地笼刚拉出水面,个大体肥的螃蟹在笼中张牙舞爪,横冲直撞。钱根宝随手抓起一只螃蟹,脸上漾着笑容:“这些都是母蟹,是做种蟹的。你看,个个都在半斤以上,在市场上要卖到100多元一只呢。” 

  钱根宝今年54岁,是大陇镇麻村的养殖大户。“今年,我家养了70多亩成品螃蟹和50多亩蟹苗,还有青虾和鱼,都卖出了好价钱,仅养成品蟹一项我就净赚了100多万元!”钱根宝说。20多岁时钱根宝就承包了村里的河沟水面养蟹。由于缺乏经验,加上蟹苗混杂,导致养的螃蟹规格小、品质低,卖不上价。后来他参加了县里、镇里的水产养殖专业培训班,水产专家、技术人员上门“把脉”。从塘口设计、苗种质量、水草布局、病害预防、饲料投喂、后期育肥等关键环节入手,全程采用“种草、投螺、稀放、配养”的“当涂模式”进行生态养殖,成蟹规格变大了,品质变好了。现在每到螃蟹收获季节,客商都会慕名专门到塘口来收购,不愁销路。 

  2010年,钱根宝牵头成立当涂县海丰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了村里100多户养殖户,养殖水面达3700多亩。他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和养殖经验传授给社员,统一水产苗种选购、统一养殖技术标准、统一病害预防、统一销售,还注册了“大陇口”商标,河蟹年年丰收。今年预计实现水产品产值3700余万元,效益可达2000多万元。 

  “门前屋后一口塘,三年就能盖楼房”,养蟹业的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重要来源。据统计,今年当涂县预计河蟹产量1.6万吨,年产值15亿元,可帮助该县农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