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上海市第二届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暨农民体育传统项目展示展演活动开幕

日期:2021-09-28 14:13 作者:见习记者 刘晴晓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舞龙舞狮、打莲湘、滚灯……9月25日上午,一系列具有上海特色的农民体育传统项目,在浦东新区航头镇火热上演,多个农村非遗项目和地产优质农产品集中展示,拉开了上海市第二届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周暨农民体育传统项目展示展演活动的序幕。市农业农村委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宣布活动开幕。市农业农村委、市体育局相关处室,浦东新区相关部门、航头镇相关负责同志,相关涉农区农民体育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推进之年,为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打造农民体育的品牌赛事,市农业农村委、市体育局以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于9月23日至10月9日期间,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等区域内举办10场农民体育健身赛事活动。上海市农民体育协会依托健全的工作体系,积极推进上海农民体育建设。

  此次活动周项目设置在突出“农事、农趣、农味、农乐”特点的同时,创新尝试将农耕文化与农民体育健身项目相结合,除了有舞龙邀请赛、水稻收割比赛等农民体育传统特色项目,还有健身广场舞大赛、太极拳团体表演赛等受到农民欢迎的体育健身项目。比赛选手不仅有来自各涉农区的农民体育爱好者,还有从事农业生产的新型职业农民、青年农场主等。

  活动通过举办农事趣味定点赛、美丽乡村田野定向赛等一系列赛事项目,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倡导“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理念,在郊区兴起全民健身、打造活力之城的高潮,展示新时代新农人的健康风采,展现美丽宜居、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不断探索体育+农业,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新思路。

  近年来,市农民体育协会持续加大对这些项目的扶持和资助力度,不仅将舞龙、滚灯、龙舟等内容编成教材走进小学课堂,同时通过健全老中青幼不同年龄的健身队伍,培养着新的传承人和接班人。传统项目登上各类舞台,一方面是在为上海农村增光添彩;另一方面,在建成市级健身基地的基础上,推动特色健身项目的普及与发展,让更多的农民参与体育、爱上健身,也让更多的市民走进乡村、感受农趣,参与乡村振兴。

  据了解,本次活动周还首次在华亭人家、金山廊下生态园举办市民免费体验项目,欢迎市民朋友们踊跃报名体验。活动周期间,预计有来自各涉农区的100支农民体育队伍共1400余名运动员参与赛事活动和农民体育传统项目表演。

  本次健身活动周作为年度城市业余联赛的重要赛事活动之一,得到了市农民体育协会、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各涉农区体育局和农业农村委的大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