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小果子成就大产业

日期:2021-09-18 10:28 作者:韩沁言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初,行走莎车乡间,随处可见挂满枝头、笑口常开的巴旦木。2021年,莎车县的种植户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群众的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近年来,莎车县因地制宜发展巴旦木产业,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既护生态又富口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莎车县就开始发展巴旦木产业。但由于缺少技术,一亩地的产量很低,很多农民不愿种植。 

  农民对种植巴旦木的信心,缘于莎车县引进新品种和进行科技攻关。产量上去了,农民纷纷种起巴旦木树。 

  “种植巴旦木树,既保护生态,又富口袋,这路子成!”阿热勒乡桑霍依拉村村委会主任努尔墩·买买提说,“短短几年,全村套种巴旦木树2379亩。” 

  “昨天我刚卖了1吨薄皮巴旦木,收入4万元。”桑霍依拉村村民阿依古丽·吐尔迪说。 

  “巴旦木树丰产期亩均收入可达上万元,经济效益可观。”莎车县农业农村局林果业技术总负责人张强说。 

  如今,莎车县已种植巴旦木树93万亩,挂果面积85万亩,带动12万户农户增收。仅此一项,预计2021年带动全县农民人均收入3000元左右。与此同时,巴旦木产业还带动了旅游业、养蜂业发展。 

  托底收购农民不愁 

  当年,阿热勒乡巴依都维村村民努尔买买提·马木提想种巴旦木树,却担心挣不到钱。林业技术人员找上门,说只要按照技术规范栽种,苗木县上免费提供,巴旦木树下套种万寿菊,不影响地里的收成。 

  “跟农技人员学习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努尔买买提激动地说,“我家种了6亩巴旦木树,2021年就挣了2万多元,这还不算万寿菊的收入。” 

  每年莎车县农业农村局都要派出3个林业技术服务组,对各乡镇进行服务指导,各乡镇也成立了林果业服务队,指导农民对巴旦木树修剪、施肥等。 

  不仅在技术上进行指导,企业和合作社还与农民签订合同,托底收购巴旦木。阿热勒乡布力买村村民阿不都克依木·热合曼说:“过去怕种了挣不到钱,如今企业托底收购,我们不愁了。” 

  延伸产业链 市场更广阔 

  在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员工正在生产巴旦木油。 

  该公司总经理任长艳说:“我们在20个乡镇有收购点,厂里近200名员工都是当地农民。” 

  如今,在莎车县从事巴旦木深加工的企业越来越多,该县已形成一条巴旦木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产品加工也由粗放转向精细,开发出巴旦木营养粉、油、乳、巧克力等特色产品。 

  这几天,莎车县塞米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加紧收购巴旦木。“2021年我们已收购了3000吨,计划收购5000吨。”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喀哈尔·阿迪力说。该合作社把巴旦木制成奶香巴旦木、椒盐巴旦木、巴旦木乳等10多种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到上海、杭州、天津等地。 

  阿布都喀哈尔说:“我们将继续推进巴旦木的精深加工和销售,开拓更大市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