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主会场在松江举行:活动持续至9月26日 免费开放

日期:2021-09-23 16:37 作者: 来源:新民晚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喜看稻菽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时!今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午,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主会场在松江云间粮仓举行。来自全市九个涉农区水稻开镰直播仪式同步进行。农夫市集、“云间十景”沉浸式体验场馆、松江农业风采展……本次上海丰收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9月26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图说:农夫集市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摄(下同)

  “宝藏级”农产品:农夫市集受热捧

  步入云间粮仓,宽阔的晒谷场中央,农夫集市的12个美食摊位受到热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享誉全国的松江大米,多次斩获金奖的黄浦江大闸蟹、松林猪肉、仓桥水晶梨、佘山水蜜桃,还有叶榭软糕、张泽羊肉、四鳃鲈鱼……与会者可以一次性了解品尝松江的“宝藏级”农产品。

  随着五谷杂粮倒入丰收仓,丰收节活动正式启幕。“今年丰收节将突出五个方面,包括百年历程、为农惠农、城乡共庆、文化底蕴和市场导向。”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在庆典活动上表示。

  本届丰收节举办,第一次将策划和展示主场“锁定”在一个区。松江被誉为“上海之根”,早在四五千年前,来自广富林的良渚文化就印证了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

  自宋元明清以来,松江水稻种植业发展繁盛,松江大米成为朝廷贡品;上世纪50年代,松江全国劳模陈永康选育出的老来青水稻享誉国际;在党的“三农”政策指引下,松江县政府曾率先成立农民增收办,此举开创先河;2013年,松江家庭农场经营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现今,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松江三农的发展作为上海三农丰硕成果的代表,展示了上海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风采和面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届丰收节以“寻根守初心,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全面展示了以松江三农发展为特色,上海涉农区共同参与的乡村振兴新风貌。活动现场,观众可以感受到别有特色的丰收喜庆氛围。

  图说:小朋友在谷堆前打卡

  “丰收+艺术”:老粮仓变文创园

  作为此次丰收盛会主场举办地,沪上网红文创打卡地“云间粮仓”引来关注。它的建筑创意与此次丰收节很契合。

  此前,这里是南门粮库、松江米厂、松江面粉厂以及松江县配合饲料厂等所在地。“老粮仓”变成“文创园”,“丰收”与“艺术”相遇,在云间粮仓中的打卡点也植入了有关创意。

  例如八栋筒仓,高24米、单个筒仓直径5.5米,原来是供给松江面粉厂存储原料的地方。这里由著名的涂鸦艺术家施政创作的巨幅筒仓涂鸦《稻田守望者》,是上海唯一、也是全国最大的主题筒仓涂鸦。画面上可以看到有4位宇航员站在稻田里,手持水稻,仰望星空,反映的是松江大米航天育种的主题内容。

  云间粮仓还设计了“云间十景”沉浸式体验场馆,以稻穗、云朵为主要元素,设计了10处与三农相关的拍照打卡点;此外还有“花美云间”的沉浸式花园展陈。松江是上海“3+X”花卉产业集聚区发展的3个市级花卉产业集聚区之一,正在创建G60花卉科创产业带,来自云间吾舍田间综合体、浦南花卉基地和新浜镇等代表性花卉企业在这里展示。

  新民晚报记者 杨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