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致富果”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9-07 14:44 作者:张帆董毅 来源:三秦都市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初,位于岐山县青化镇的启航阳光农业园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摘果、分拣、贴标、装箱、称重……有条不紊。远看猕猴桃树枝繁叶茂,树冠平整茂密,弯腰走进树下,抬头看藤蔓上一串串毛茸茸、鸭蛋大小的猕猴桃簇拥在一起,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园区负责人童高峰介绍,2016年至今,农业园已建成种植面积1000亩的绿色认证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基地和8000平方米猕猴桃自动化分选车间及百吨气调库。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相关专家的技术团队进行全程技术服务,着力发展“绿色认证、全程可追溯”的猕猴桃种植模式。同时,还成立陕西呱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打线上销售业务。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果品品质不断优化提升,今年园区优质猕猴桃产量预计可达100万斤,平均每天能接到最少500单预订。

  在发展园区的同时,童高峰不忘带动周边群众一同致富,把群众嵌入产业链上。在青化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园区采用“政府引导、合作社运作、农民参与”的方式运营,鼓励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参与合作社。园区提供技术培训、发放劳保用品,带动就业200余人,近年来共安置贫困劳动力42人,2018年被岐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岐山县就业扶贫基地”。

  产业旺则乡村兴。青化镇正充分利用优渥的土地资源,搭乘“一碗面”经济快车,借“果”发力,做好“一盘果”,以“建一个园区、兴一个产业”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猕猴桃、苹果、黄桃等特色果品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产业动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