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城固:猕猴桃小花粉闯出大市场

日期:2021-05-19 10:10 作者: 来源:延安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1日,位于城固县沙河营镇的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汉中分院猕猴桃雄株园内,猕猴桃花骨朵含苞待放。采花工人正抢抓农时,赶在花朵盛开前采摘下来,加工制成花粉。

  家住沙河营镇沙井社区的吴焕玲,最近每天凌晨2时多就戴上头灯,拿着口袋到猕猴桃雄株园采花。“凌晨时分,花粉质量最好,到早上9时左右,我能采35公斤花,挣200元钱。”吴焕玲说,猕猴桃花期短,辛苦10来天能挣2000元。

  猕猴桃是雌雄异株,授粉是猕猴桃种植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猕猴桃坐果率、果形和品质。“商品花粉授粉相比传统的自然授粉,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进行最优组合,实现猕猴桃的优生优育、果品提质增效。”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总经理索江涛介绍。

  数年前,城固县依托当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瞄准猕猴桃花粉市场,引进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攻关,稳步发展猕猴桃花粉产业。2019年,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在城固县建立汉中分院,建设500亩猕猴桃雄株标准化生产基地和3000平方米的花粉生产车间,年生产猕猴桃花粉600公斤,年销售额1200万元。

  “选择在城固县建基地,一方面是城固猕猴桃产业基础比较好,光照时间长、雨量充沛,自然条件有利于猕猴桃雄株生长;另一方面,城固猕猴桃花期比关中地区早7到10天,而且花期天气晴好,便于采摘,确保花粉的活力、纯度和使用效果。”索江涛说。

  记者了解到,果农采下猕猴桃花蕾交售到合作社后,经过破碎、分离、烘干、提纯等标准化生产流程,加工成猕猴桃商品花粉,装在食指大小的棕色瓶子内储存。城固县农富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龙福说:“20克猕猴桃商品花粉,就可以满足1亩猕猴桃园的授粉需要。”

  周至县楼观镇三家庄村猕猴桃种植大户田建政家里种了50亩猕猴桃,每年在自己猕猴桃园开花前一星期,专程到城固购买猕猴桃花粉,回去后用授粉机将花粉均匀喷洒到雌花柱头上。“城固生产的猕猴桃花粉品质好,授粉后猕猴桃果形、品质非常好。”田建政说。

  近年来,城固县抢抓全省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发展战略机遇,创新经营模式,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改造中低产果园,优化品种结构,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探索智慧果园、数字农业建设,延伸产业链条,科学精准管理,不断促进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截至目前,该县建成猕猴桃省级现代园区1个,发展猕猴桃生产企业18家、合作社20家,猕猴桃种植面积达5万亩。2020年全县猕猴桃产量达3.5万多吨,产值超3亿元,猕猴桃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