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西峡县数字技术引领节水农业新风尚

日期:2021-07-01 09:30 作者:王娟 通讯员 刘禾 陈思远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猕猴桃与骄阳相遇,枝叶开始奋力伸展,果子在枝头聚集,争相吸收着阳光雨露的精华。在西峡县五里桥镇黄狮村的民乐园猕猴桃基地里,12套数字化水肥一体灌溉设备通过物联网连接在一起,在绿色的果园里画出一道道美丽的彩虹,为果树送去清凉。

  黄狮村全村共种植各类猕猴桃3390亩,是远近闻名的猕猴桃专业村,灌溉用水一直是该村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020年黄狮村成立民乐园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同来自日本的西树公司联合建立100亩数字化猕猴桃基地,采用数字化的水肥一体灌溉设备,在节水、育肥、培土等方面实现数据上网,操作上线,让水的应用更加科学合理,精准高效。

  “以前是大水漫灌,地里旱涝不均;再往后是喷灌,容易造成根腐病且效率低;现在用上数字灌溉,操作简单,灌溉均匀,让水肥直达根尖,关键是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说起新型灌溉技术,村支书杜相廷赞不绝口。据统计,数字化灌溉与传统喷灌相比,灌溉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亩均节约用水超过15吨,3个小时即可完成6亩果园的灌溉作业。

  得益于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民乐园的猕猴桃基地优果率达到80%,出售价格比普通果子平均每斤高出1到2元。数字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水肥技术的变革,也催生了一大批新型农民,王仓甫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扛扁担,现在拿手机。“别看我64岁了,这100亩地的水肥作业都是我一人管着,操作简单,哪块地缺水缺肥,手机一点就能开展作业。”王仓甫打开手机跟记者介绍说。依靠着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黄狮村猕猴桃的商业价值开始迅速展现。当地群众把土地流转出去,转身投入猕猴桃的储藏、运输、包装、加工、电商等领域,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西峡猕猴桃从漫灌、喷灌再到数字灌溉,围绕高效用水、数字节水下苦功。如今,以民乐园猕猴桃基地为试点,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数字灌溉技术,已在丁河、西坪等镇新建改造数字化基地超过8000亩,节水型农业成为该县农业发展新风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