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绿岭核桃:一二三产业融合七千多农户增收

日期:2021-08-27 09:38 作者:宋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26日,邢台市西北部太行山区满眼翠绿,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临城县“绿岭·中国核桃小镇”万亩国家级核桃示范种植基地里,满岗满坡都是忙着采摘核桃的工人,地上堆积着已脱去青皮等待晾晒的核桃原果。

  又是一个丰收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对此,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夏育芳备受鼓舞。她说,公司通过拉长核桃产业链条,把核桃“吃干榨净”,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集优质薄皮核桃品种研发与繁育、核桃种植与深加工、销售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现代企业,带动7000多个农户增收致富。

  临城,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60万亩山场,大量山区农民处于贫困线下。绿岭核桃种植基地也曾是一片干旱荒凉的贫瘠之地,乱石满坡,杂草横生。

  绿岭公司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的带领下,开荒种树,发展核桃产业,精心繁育出“绿岭”“绿早”等丰产优质核桃品种,薄皮核桃的产量和价格比厚皮核桃翻番,让荒岗秃岭实现了每亩5000元以上的高收益。

  2010年以来,绿岭公司投资3.8亿元建成了核桃综合深加工项目,开发出核桃乳、烤核桃、核桃奶片、核桃咖啡乳、核桃油、核桃苗等6大类30多个产品,每年加工核桃原果3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近10亿元。

  依托核桃示范种植基地,绿岭公司还发展了集农耕采摘、养生度假、休闲娱乐、农业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旅游。今年,绿岭公司对核桃小镇的住宿、餐饮等设施进行了升级,接待能力显著增强。“五一”期间,核桃小镇组织了垂钓比赛、篝火晚会等活动,周边省市游客纷至沓来。

  夏育芳介绍,今后,绿岭公司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把核桃产业做深做透、做大做强,努力把绿岭打造成集中国核桃标准化示范基地、中国核桃科研基地、中国核桃生产加工中心、中国核桃交易中心为一体的核桃产业共享平台,构建起从果园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绿岭公司还将依托河北省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北省核桃产业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河北科技大学、北京林科院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深度合作,加大核桃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力度,建成国家级核桃研究中心,研发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核桃产品,并努力开拓市场,让农民的核桃卖出好价钱,更多分享产业增值带来的收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