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核桃丰收,加工厂开工

日期:2021-08-26 08:43 作者:刘文峰 王华 杜音樵 来源:延安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眼下,黄龙县三岔镇4.5万亩核桃即将成熟,该镇长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振远这两天正忙着和村干部对加工厂准备投入使用的脱皮、清洗和烘干设备进行最后一次检查,确保正常使用。“核桃丰收了,村里的核桃加工厂也就派上用场了。关键时候一定不能‘掉链子’。”高振远说。

  村“两委”确定好加工人员、管理人员以及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高振远又为大家算了一笔账:每天脱皮4000公斤,每公斤脱皮费用0.15元,除去人工、水电等费用,每天差不多纯利润1000元,加工一个月,村集体可以收入3万元,这还不算核桃烘干的收入。

  像这样的核桃加工厂,三岔镇共有3个。三岔镇作为传统农业大镇,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然而,过去受限于小农经济发展模式,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不高,群众增收致富慢。

  近年来,全镇上下转变传统思维,立足天然优势,不断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引进果业公司6家,年产5万吨生物有机肥厂1个,果库冷藏能力达到3.1万吨,建成4.0选果线3条,智慧果园100亩,进一步推动农产品由低端供给向中高端供给发展。

  目前,全镇农业产业项目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梁家山果库二期工程和李家庄果库正在收尾阶段,预计秋季可投入运行,届时全镇库容又将增加1500吨;四条梁核桃深加工项目已经开工,计划新增炒货机1台、榨油机1台、机制木炭成型机1台、产品包装设备1台,建成后将极大延伸核桃产业链条。

  “产业是推动发展的‘引擎’,只有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走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三岔镇镇长严鹏说,下一步,三岔镇将按照设施农业种植、现代农产品加工及物流、农业旅游观光三大板块,配套物联网系统、农业质量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业态,形成龙头集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农业产业生态,以产业振兴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根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