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城口县科技特派员马明:用科技实现高产

日期:2021-05-11 09:31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五一”假期,重庆市渝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城口县科技特派员马明几乎没有休息,他在各核桃主产乡镇奔忙,为大家指导管理技术,还要提前联系销路。“我的理想就是通过科技提升传统产业,让核桃树成城口群众的‘摇钱树’!”马明至今已带动上万农户发展核桃产业。

  马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从事农产品销售,作为“中国核桃之乡”的城口,抱着“金字招牌”却还要外购,马明总结:缺乏科技管理,产量低;无品牌,卖不起价。

  2009年,马明开始由卖核桃向种核桃转行。由于品种落后、技术不过关,他种植的核桃树要么不挂果,要么只能结出“铁核桃”。2011年,他成立渝鲁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决心用科技手段促进传统核桃产业为实实在在的致富产业。

  良种对产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马明与市林科院合作,培育良种核桃“渝城1号”。他与专家一起研发嫁接方法,并获得技术专利,解决了核桃树嫁接难、成活率低等问题,实现“当年嫁接,次年挂果,三年丰产”。这个品种适合海拔1600米以上的高山,抗病性强、丰产率高,已被推荐在全市高山地区种植。目前,城口县2万余亩低产核桃林通过这一技术被改造成了高产林。

  这个周末,位于高观镇施礼村的秦巴核桃科普示范基地迎来外地几批学习团队。基地内建有良种苗圃、种质资源苗圃、低改丰产示范园、品种选育及对比示范园等,是远近闻名的核桃产业综合效益展示基地。以该基地为核心,目前城口全县已建成近3万亩的现代核桃产业科技园区,显著提高了贫困山区核桃产业化发展水平。

  为带动更多农户实现核桃产业的规模化发展,马明通过“公司+科技+核桃协会+农民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新型运营模式,采用股份经营、流转经营、租赁经营、订单收购、利润返还等方式,与农户实现利益上的连接。现渝鲁林业的订单面积达到3万余亩,直接签订协议的农户8000余户,帮助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通过延伸产业链,城口县形成了核桃生产、核桃油和核桃粉等深加工系列产业,总产值约11亿元,带动上万农户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