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云南宾川:“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02-01 09:10 作者: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宾川县在巩固发展水果产业的基础上,引导农民立足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种植养殖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传统产业+现代农业,提升产业效益。宾居镇作为全县柑橘主产区,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通过调优品种结构,形成了以晚熟为主,早、中熟为辅的熟期结构。同时,抓实老果园更新改造,改进种植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柑橘品质。

  抱团发展+合作共赢,闯出发展新路。金牛镇菜甸村在葡萄种植过程中,破解生产资料分散及小农生产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实现生产资料、组织方式、农民教育的再集中,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农场+农户”的抱团发展新路子,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

  资源优势+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特色。拉乌乡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核桃种植,形成了以核桃生产为主导产业、“峨溪金果”和“核桃谷”为主打品牌、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的核桃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乡从事核桃生产的有2654户6558人,核桃种植面积达15.6万亩,年产3200吨,产值7000万元,农户仅核桃一项人均收入就达到6131元。

  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构建产业格局。力角镇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进行试验种植并逐步推广;州城镇周官村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引导农户将传统种植的黑腰枣改接为冬枣或天下第一枣,改接面积2000余亩;鸡足山镇立足冷凉气候,推出“佛都”冬桃品牌,仅江股村就种植冬桃1838亩,年产值近2000万元,598户种植户户均收入3万余元;平川镇朱苦拉村依托13亩1134株古咖啡,将山区原生态咖啡文化与当地彝族文化相结合,抓实咖啡文化挖掘和制作技艺传承保护,引领全县咖啡产业稳步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