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德阳:聚焦“四抓实四确保”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双战役”

日期:2021-02-18 09:32 作者: 来源:德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春节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农村工作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提高站位、凝心聚力、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在德阳市农村地区落地见效,统筹抓好农业生产保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双战役”。 

  抓实一个“综合督导”,确保措施实、整改好。制发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督导方案》,并结合中省近期文件精神,及时更新完善督导内容。建立了“六常态一随机”督导机制,组织农村工作组成员单位成立了6个“分组包片”督导组,常态化对各地开展防疫督导。组织工作组办公室成立了1个“随机”督导组,重点针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暗访。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农村工作组开展督导检查280余次,印发提示函60余个,反馈问题500余个,提出工作建议300余条。 

  抓实两个“百日行动”,确保氛围浓、环境好。扎实推进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共计发放海报、倡议书、提示卡25万余份,制作横幅1.8万余条,出动流动宣传车2万余车次,全市1.8万余个“村村响”、“大喇叭”每天进行宣传播放;积极发动农民群众,全覆盖开展冬春疫情防控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万吨,清理农村户厕22万余户,清理乡村公厕965座,清理水塘、河沟7000余次,清理畜禽粪污7000余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400余吨,努力实现村庄“五清”,确保农村地区做到“干干净净迎新年”。 

  抓实三个“防控重点”,确保管控严、落实好。加强重点人群管控,督促各地镇村做到“五有一网格”和返乡人员管理“四个全覆盖”;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积极推广天府健康通场所码,督促各地农贸市场、茶馆、麻将馆等重点场所落实日常防疫措施;全面实行“三个不举办”要求,组织开展农村地区“乡厨”的排查和引导,从严管控农村地区“坝坝宴”等聚集性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农村“乡厨”1200余家,从业人员4400余人,强化了针对性管理和宣传引导;全市农村地区已落实四级网格化体系管理人员2.7余万人,其中村网格员2.4余万人。 

  抓实四个“生产任务”,确保供应足、保障好。加强小春田间管理,全市播栽小春粮食作物130余万亩、油菜120余万亩,坚持做好以小麦条锈病为主的小春重大病虫害防控,为后期丰产奠定基础;强化大春备耕,全市已储备大春用种300余万公斤、农药600余吨、肥料20万余吨,保证了农资的充足储备;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恢复了23个高速公路检查点值守工作,组织各地开展动物疫情排查,累计排查畜禽养殖场(户)70余万(场)次;加强农业供给保障,落实好蔬菜、家禽等农产品生产,全市蔬菜在田面积30余万亩,现有生猪存栏160余万头,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257批次,进一步确保了农产品的安全供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