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海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促进农民富裕富足

日期:2021-01-21 09:0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海宁精准发力,多渠道开辟增收途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富裕富足。2020年,全市村级经济收入9.57亿元,比上年增加1.04亿元 ,增幅达12.23%。全市村级经常性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12.16%,村均380.47万元;村级经营性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6.49%,村均311.11万元。全市有15个村(社区)村级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全市各村(社区)均已达到村级经常性收入超120万元、村级经营性收入超70万元。全市有15个村(社区)村级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

  一是发展物业经济,打造消薄造血“干细胞”。2000年以来,以三年为一轮,完成六轮村级集体经济帮扶工作,于2017年消除了经常性收入70万以下的薄弱村。2018年起,启动实施第七轮强村计划,重点发展由市、镇(街道)统筹规划,突破镇域、村域限制,跨区域兴建的飞地抱团项目,鼓励村与村、村与国企等主体合作,在市级平台、城镇商业区、工业园区等区位条件较好、产业集聚度较高的区域,发展经营性物业。目前,全市已实施第七轮强村项目30个,总投资约25.7亿元,用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8亿元。

  二是唤醒美丽经济,助力集体经济“加速跑”。大力引导各村依托当地农业产业、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休闲旅游和民宿、研学等业态,增加旅游收入。2020年4月,推出“云游村天 似水流年”美丽乡村云上游直播节目,将乡村旅游以全新的方式推荐给广大网友。以“推动美丽创建,共享品质生活”为主题,举办乡村振兴(美丽创建)擂台赛,全面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吸引更多游客走进乡村旅游。比如,周王庙镇博儒桥村发展培训经济,外地参观考察团来学习参观,村里将收取1000元次的现场讲解费用,如果需要座谈交流的,还将收取1000元次的座谈费用。如盐官“潮源新语文创线”(美丽乡村精品线)依托海宁市乡村振兴学院,全年接待各类参观考察和教育培训260多批次,培训收入达到500多万元,村级增收超150万元。目前,全市拥有浙江省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73个,其中3A级10个。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424.3万人次,经营收入29970万元。

  三是优化闲置资金,开辟收入增长“新渠道”。随着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在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和集体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开展村级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各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账上闲置超过3个月,金额50万元以上的资金,可以从海宁市前期公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存放产品目录里面选择相应的产品,产品包含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协定存款等。也可以镇街为单位组织开展公开招标,确定资金定存银行。还可以直接选择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机关事业单位闲置资金存放最新中标公告中的中标银行及其同期限中标利率。充分挖掘村集体闲置资金的金融活力,以钱生钱,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该市已实现村级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全覆盖,2020年度存放资金2.63亿元,增加存款利息收入481.23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