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固镇“无人机+大数据”长效管护农村人居环境

日期:2020-12-17 09:13 作者: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今年12月起,在重固镇的上空,经常会出现一双“天眼”,监督着地面每一处环境问题。原来,这是重固镇利用“无人机+大数据”,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长效管护。

  为进一步加强“三大整治”常态化监管工作,打通堵点难点,防范人居环境顽症反复性风险,今年,重固镇开发了“三大整治监管平台”,将无人机抓拍与村干部自查有效结合,确保环境整治无疏漏、无死角、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重固镇在中新村率先试点“360度全域无死角监督拍摄”,通过无人机巡航对村居整体环境进行质量监管。该镇采用大疆无人机高清航拍摄像头,匹配专业飞手熟练的操作,拍摄精确到了每个村组每个门牌号,保障检查照片图像清晰、门牌一一对应,问题曝光到位。

  同时,该镇要求专业队伍做到“早发现、早反馈、早督促、早整改”。锁定问题点后,根据问题点所在村组归类交办,责令限时整改。村组落实整改后,手机拍照反馈,确认问题整改到位,办结销号,进入环境长效管护。

  据该镇城管中队中队长、镇生态办主任夏伟介绍,无人机能做到一次巡航整村覆盖,视觉角度上通过高空俯拍易发现宅前屋后环境死角,飞线、违章等安全隐患;时间纬度上可以集中对同一时段的村居各村组管理情况进行对比;空间优势上突破了原先部分点位“进不去、拍不着”的瓶颈。在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的同时,也让敷衍塞责、瞒报漏报无处藏身。

  一些村干部和村民组长对此做法也大为赞赏:“之前,三大整治督查全靠人力,费时费力,一些问题‘久治不愈’、不断反弹,有了无人机监管平台后,真正实现了问题督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