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嘉定首批植保无人机飞手,作业效率高一倍

日期:2020-07-03 14:34 作者:赵一苇 闵慧翀 来源:东方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正值“三夏”农忙,但徐行镇的农田却鲜见农户的身影,只有几台无人机在低空飞行。原来今年徐行镇购置了6台植保无人机用于田间操作,专门挑选了6位农户参加了嘉定首批植保无人机的培训,诞生了全区首批植保无人机飞手,他们的作业范围覆盖徐行全镇4000亩农田,效率比传统作业提高了一倍。

  这几天在钱桥村2组的田间,一台亮红色的植保无人机正在来回飞行喷洒,家庭农场主金跃在田边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拽着无人机的精准定位器,实时观察着无人机的飞行路线。今年4月他刚考出了植保无人机的操作证,现在已能熟练操作了。如今,除了他自家的田块外,村内另外几户家庭农场的施肥撒药作业也都由他来完成。金跃说,去年去别的地方参观时看到有无人机作业,觉得非常方便、高效,没想到今年徐行镇就有无人机培训,马上就报了名。现在他为承包的120亩农田撒药,只需2人半天时间,比起以往,人力、时间都少了近一半,不仅喷洒的效果好,关键是一点都不累人,雨天也能进行操作。

  潘海斌是徐行镇荃俱粮食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学校毕业后就跟着父亲搞农业,是个标准的“农二代”。今年合作社内的1400余亩水稻的施肥打药工作全由他和另一位职工负责,5天不到的时间已基本完成,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无人机在田间就没停过。为了保证无人机电量的充沛,小潘一共准备了8块电池轮流交替,还准备了一台发电机,可随时随地对电池充电。日均施肥200多亩。对于今年作业方式的改变小潘特别高兴,他告诉记者,今年三夏是自打干农活以来最轻松的一次,要换作以前需要七八个人下田,每人背着七八十斤重的肥料机施肥,连续干上10多个小时,一人一天也顶多30亩。

  植保飞防作业兴起时间不长,但其高端的智能技术,能够精准高效地帮助农民作业,具有省时省力省工的特点。徐行镇看准了农业植保未来的方向,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率先尝试大规模无人机田间作业,今后还将逐步扩大规模,使田间管理从传统向现代化更进一步。徐行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俞峥表示,随着农业、农民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以后无人机操作也将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一项必备技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