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都兰:植保无人机为“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

日期:2020-06-30 09:14 作者: 来源:柴达木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走进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上滩东村,记者看到郁郁葱葱的青稞苗已长到大约20公分高,长势喜人。青稞苗上方,一架植保无人机“嗡嗡”鸣响,来回喷洒农药,所经之处洒落一层轻轻的薄雾。从前在人们眼中高不可攀的无人机,现在正渐渐迈入农业植保领域,成为田野上独具特色的风景。 

  在田间小路,飞手郭晓东正手持无线遥控装置,聚精会神地操控着无人机,按照预设路线作业,农药均匀地喷洒在青稞苗面上,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0.67公顷地的农药喷洒任务。郭晓东不仅能熟练无误的操作无人机,还精确的掌握了相关的农业、农药和植保知识。“用无人机打药,一个药箱可以装16升,可以打15到16亩地,10分钟时间就能完成。无人机在旋转的过程中,离心喷头加上螺旋桨的转动,可以把药直接吹到地下,把农作物的叶片翻起来,包括青稞苗下面的草都能均匀的打上药。”郭晓东说。 

  夏季是病虫害高发期,上滩东村村民陈毅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要为庄稼喷洒农药的事儿烦心。现在,在植保无人机的帮助下,陈毅耕种的5.33多公顷青稞农药喷洒任务在两小时内就能完成,这在人工喷药机打药的时代是不可想象的。“今年我种了80亩左右的地,这些地人工打药的话需要一个星期,现在无人机只需要几个小时就打完了。”陈毅说。 

  在无人机的助力下,现在农田施药更省力、省心。传统农药喷雾器打药时,农户与农药近距离接触,人员中毒现象经常发生。植保无人机采用远距离遥控操作的方式,不仅让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与农药直接接触,更有效的实现了“速度与时间”的赛跑。“在没有使用无人机之前,农户都是人工打药,人工打药的危害主要有三点:一是效率非常低,二是对人体伤害比较大,三是打药不均匀,容易对庄稼或人造成农药中毒。”都兰县创未来农业植保服务中心技术服务人员刘炳庆说。 

  现在,科技支撑农业发展是大势所趋。植保无人机在都兰县农业应用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植保无人机的推广和利用,将进一步促进都兰县农业规模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