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静宁县:电商销售成助农增收新途径

日期:2020-11-06 10:24 作者:通讯员 颉满斌 徐康伟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深秋时节,正是静宁苹果销售旺季,在静宁县甘沟镇阎岔村,王岁霞正在抖音直播间里,向粉丝“叫卖”自家产的苹果。国庆节回家探亲的她刚好赶上苹果成熟,看着父母辛辛苦苦种的苹果卖不到好价钱,她转向互联网,利用抖音直播、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把家里6000多斤苹果销售一空。 

  “我家今年苹果大概有五六千斤,基本上都是在网上卖的,订单差不多有六七千,现在还帮邻居带货,帮他们销售苹果。”王岁霞告诉笔者。 

  在静宁,利用互联网、电商带货等产地对接的销售方式,不仅改变了传统的销售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更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果农收入。王岁霞的母亲说:“女儿除了把我们的苹果卖完了,还代理卖了一些别人家的苹果,卖的价格高,也卖得好。”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把电商销售作为带动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宽苹果等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实现了农特产品销售持续增长、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的目标。近期,静宁苹果也借助直播带货这一新兴电商销售模式,再次搭上了“互联网+”这班快车,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两旺,成为俏销的“网红尖货”。 

  在静宁,像王岁霞这样的青年不计其数,回乡创业的史小红也是其中一员。大学就读电子商务专业的史小红,2017年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号召回乡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平台建立店铺,卖起了静宁苹果。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大,早酥梨、烧鸡、大饼、粉条、地软等本地特色产品也成了“抢手货”。史小红说:“我们已经销售苹果达到30多万斤,日均发货已经在100多单,我们在销售自己产品的同时,也在做电商服务。” 

  在电商助农销售的过程中,物流快递是以静宁苹果为代表的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手段,为了让利于民,让惠于民,中国邮政、顺丰快递等物流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降低资费,节省了果农和电商企业的运输成本。 

  王岁霞、史小红等创业者只是静宁推进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缩影。2016年以来,静宁县借助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一优势,成立电子商务协会,改造升级电商服务点,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直播间、培训电商及电商直播人才,同时,提倡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消、党员干部倡消,鼓励引导各级帮扶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参与消费扶贫,全县1.03万名干部注册成为消费扶贫大使。静宁县商务局局长张亚鹏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电商企业120家,电商个体420余家,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28亿元,其中10月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000万元,农产品上行达3670万元,已完成电子商务人才培训520余人,其中直播培训50余人,培养了大量的电商人才,建立了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电商人才队伍。 ” 

  静宁县充分利用电商带动消费扶贫,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大力培育电商服务企业,指导运营企业开设特色网店,积极对接原产地农特产品,促进土货出山闯世界,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电商正加速成为激活静宁产业扶贫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