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昭通:苹果大丰收 线上线下交易忙

日期:2020-11-05 09:18 作者: 来源:云南网-昭通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昭通苹果大丰收,除了传统的现场交易外,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渠道的线上交易也非常活跃。

  经过8个月的漫长生长,昭通的晚熟红富士苹果大部分都已经有了“冰糖心”。目前,晚熟红富士苹果吸引了500多家客商在洒渔苹果市场收购苹果,现场车水马龙、热闹异常。小小苹果带动了餐饮、住宿、物流、网套纸箱生产等多个产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就业,成为昭通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苹果”。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昭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百万亩苹果产业、“半城苹果满城香”的战略布局,昭阳区打出扩面、提质、增效“组合拳”,加速发展苹果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昭阳区苹果种植面积达65.1万亩,其中已投产果园面积43.9万亩,总产量达87.8万吨,综合产值87.8亿元;种植农户11.7万余户,受益人口35万余人,户均苹果年收入达3.5万元以上,人均苹果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

  昭阳区洒渔镇是昭通苹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全镇有耕地16.4万亩,苹果种植面积达13.1万亩,挂果面积超过11万亩,是典型的“一镇一品”。已形成了以神砂、昭锦108、新世纪、新红星、德国红心、红将军、2001、红富士为主要品种,早、中、晚熟苹果均有的苹果产业格局。通过多年的发展,洒渔镇苹果交易市场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苹果交易市场,从7月早熟苹果上市开始,苹果交易就全天24小时进行,这种状态会持续5个月左右。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苹果都在洒渔苹果交易市场进行交易。

  目前,洒渔镇苹果交易市场集聚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500多家线下采购商,设立了8个收购点,每天有上万人在市场交易。而在市场上,每天为线上电商进行苹果分级、打包的工人有800人左右,每人每天有120元收入。

  在洒渔镇还有多家生产纸箱、网套、泡沫箱的生产厂家。其中有一家苹果泡沫托生产工厂,48名工人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停机生产,依旧满足不了市场的旺盛需求。该厂从今年7月1日正式开工生产至今,总产值已达800多万元,预计年产值能达到2000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昭通苹果的出口之路被堵,苹果的销售价格与去年相比也有所下滑。目前,洒渔苹果交易市场上最好的苹果卖到了每公斤10元,普通苹果每公斤4—6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