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会理县依托主体建平台 互惠共享促产业

日期:2020-10-20 09:51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会理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最南端,是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示范区腹地,素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是全国粮食、烤烟产量大县。近年来,会理县积极探索创建以农民合作社为依托,坚持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逐步形成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综合配套全程服务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打造一个平台、培育一个龙头、引进多种服务主体”模式,逐步建立“助耕服务富农、流通服务活农、培训服务助农”体系,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蓬勃发展。2018年,会理县实施“创建四川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县项目”,共投入近5000万元资金(政府投入1000万,拉动整合社会化服务主体投入近4000万),农业社会服务水平逐步提升,生产资料统供率、良种苗统供率、农产品商品化处理率大幅提高。 

  一、创建服务平台,实现市场信息互通共享 

  依托会理县万顷石榴专业合作社,投入205万元(政府投入72万元、合作社投入133万元)打造农业服务大平台——“会理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带动形成“以农民合作社服务为依托、村级网点服务为基础、民间自我服务为补充”的11个特色产区重点乡镇(街道)农业信息互联共享网点,平台服务人员30,满足了不同产业、不同区域的服务需求。隶属于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会理三农”使用农户达120多户,覆盖农户2300多户,目前用户数量还在持续增加。初步构建起上下贯通、高效对接、双向流通的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缓解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农户“买难”“卖难”问题,为农产品销售提供安全可靠的渠道、方便快捷的资讯。 

  二、夯实服务基础,实现设施设备共享共用 

  依托重点乡镇(街道)农业信息互联共享网点,投入1015万元(政府投入294万、整合网点资金721万元),在11个特色产区重点乡镇(街道)建立物资统供配送点22处,购置以皮卡车为主的农资配送车18台,极大减少农资配送时间和成本;组建专业化植保统防统治技术服务队11支,配置设施设备(农用三轮摩托、统防统治机械和防护器具等)110台(套),购置单旋翼植保TY787无人机4台,建立无人机指挥中心1座,节约粮经作物管防成本;建设产能达100吨/座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冷藏保鲜库10座,提升农产品初加工能力1000吨,解决石榴、茭白等特色农产品旺季外调难题。 

  三、围绕园区建设,实现农业生产绿色无公害 

  依托特色产业规模优势示范园区,投入3978.5万元(其中政府投入294万),为5000亩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园配置节水灌溉设施设备,每亩节约灌溉动力成本6个工时以上、节约成本投入500元以上,有力促进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安装绿色防控杀虫灯250盏、杀虫黄、蓝板20万张,有效减轻害虫对石榴等水果的危害,平均亩产由2500公斤提高到2800公斤以上。建立产地溯源体系,开发农产品追溯系统11套,制作特色农产品防伪标识二维码5000万张,园区内的石榴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方便消费者购买到货真价实的“会理石榴”。以园区为中心,加大宣传力度,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营造“发展思路清、服务内容全、营销路子广、宣传效果好”良好局面。安装置放大型宣传公告牌3块、制作发放宣传单5万份、播放电视字幕宣传标语500条、发送手机宣传短信500条、创建微信公众号1个,在新闻媒体平台进行专题报道,播报信息32条。 

  倡导农业生产绿色无公害,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改变过量施用化肥农药的粗放方式,开展主导产业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以11个石榴主产乡镇(街道办事处)的40万亩石榴产区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其余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芒果、甜杏、李子、茭白、烤烟、核桃、花魔芋等特色产业产区,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面积达5万亩,促进种养循环发展,减轻环境污染,提高农产品质量,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完善服务机制,实现各产业节本增效 

  按照现代农业市场发展思路,以“大市场、高效益”为目标,带动服务供给增强、农民增收。一是服务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利用社会化服务平台,结合服务网点,形成“合作社+农户”联结模式,融服务和经营一体,完成农业市场机制的转换,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形成可持续的服务供给机制。实施服务区域的服务面积达100%,农户石榴种植亩均节约成本20元,服务的土地规模由零散的小块地转变为百、千亩以上的农场和基地。二是园区农民收入显著增加。建设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带动小农户加入农业产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农业社会化服务用工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2万余人,服务区域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加65元,增幅达6%以上,有效助推会理县农业现代化、科学化高速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