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今年益阳市赫山区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0万亩

日期:2020-05-18 15:31 作者:邢玲 王新凤 肖萍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初夏时节,看着专业植保无人机半天工夫就给300多亩农田施完除草剂,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桥镇八一村种粮大户黄海笑容满面:“我流转耕地300多亩,今年从育秧插秧到稻谷销售,全交给农田谋士合作社打理,现在种田轻松又赚钱。”

  近年来,赫山区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进一步完善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全区从事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公司、专业合作社已有16家,年服务农田100万亩。得益于社会化服务组织提供的代育秧、旋耕、机插等服务,今年全区早稻种植面积42.7万亩,比去年增加10万亩。

  赫山区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是湖南农田谋士现代农业集团2014年开创的,现在可提供“十代十化”服务,即代育秧、代旋耕、代机插、代肥水、代防治、代机收、代烘干、代存储、代加工、代销售,专业化服务、区域化布局、集团化结盟、多元化解难、机械化作业、标准化操作、契约化约束、数字化管控、品质化溯源、规模化推进。该集团以“十代服务”为纽带,结盟周边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目前已拥有各类农机500台套,培养农机手近千名,耕、插、收日作业能力5000亩,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日服务能力达2万亩。农户既可选择“全包”式10项服务,也可选择“点餐”式服务。今年春耕,农田谋士共服务稻田25万亩,涉及种粮大户2100户。

  全程服务,农民受益。兰溪镇罗湖村种粮大户龚明华2015年将流转的350亩稻田,以“全包”式服务交由农田谋士代管。他算了一笔账:自己以前种粮每亩大概能赚200至500元,托管后能帮他每亩节支增收300元左右。他在当地找了一份大米销售的工作,月收入4000元。

  赫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缺乏问题,有利于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推广,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至2019年底,赫山区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02%,获评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