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大理州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05-11 08:47 作者: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大理把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与经营性服务组织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社会资本注入,着力提升农业专业户服务能力。按照“把专业户培养成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主力军”的目标,积极引导和依托专业户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逐渐参与到农业社会化服务中来,全州社会资本投入社会化服务的发展态势喜人。2019年,全州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4148个,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637个,企业614个,专业户2201个,其他服务组织696个。同时,全州各类市场化服务主体围绕提供农牧渔业相关生产资料供应、农业市场信息、农机作业及维修、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营销和初加工等方面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2019年,全州有服务对象57.11万个(户),其中小农户53.23万个(户),占服务对象总数的93%。

  优化经营主体支撑,着力提升农民合作社和企业服务能力。以培养提升农民合作社和企业服务能力为宗旨,积极优化综合服务组织,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与小农户形成稳定利益共同体,不断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覆盖率。目前,全州各类型服务组织服务对象数量分别为农民合作社15.76万个(户),企业14.28万个(户),专业户17.46万个(户),其他服务组织9.61万个(户),分别占服务对象总数的28%、25%、30%、17%。

  细化服务流程,着力提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能力。面向广大农村积极推行“代耕”“代种”“代防”“代收”四个环节为重点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2019年,全州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177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72.53万亩次,全州小农户托管服务面积48.00万亩次,占托管服务总面积的66%。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开展粮食作物生产托管服务,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组织化水平。2019年,全州生产托管服务粮食作物服务面积为18.64万亩次,其中农民合作社服务粮食作物面积8.95万亩次,企业服务粮食作物面积3.70万亩次,服务专业户服务粮食作物面积2.87万亩次,其他组织服务粮食作物面积3.13万亩次。(通讯员 周应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