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攻坚路上 足音铿锵

日期:2020-10-16 08:48 作者: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段时间,我们已经陆续收到了核桃仁、玫瑰花、雪菊和香梨等来自墨玉县贫困村的扶贫产品。看到包装上‘脱贫攻坚,感谢有您’的字样,我为这一暖心之举点赞。”“十一”前夕,刚刚领到扶贫产品的中国建设银行新疆区分行员工陈庆明开心地说。

  2020年以来,建行新疆区分行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行内采购先扶贫、工会采购必扶贫、员工爱心献扶贫、带着客户去扶贫、多措并举保扶贫”的工作要求,广泛动员行内、行外力量,融合全行业务发展,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 以党建为引领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建行新疆区分行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建设银行总行扶贫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步完善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服务网络延伸、公益扶贫带动、综合扶贫支持的“五位一体”扶贫模式,成效显著,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积极贡献力量。

  建行新疆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多次通过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推进扶贫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分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徐军世担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区分行党委书记、二级分行党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三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

  截至2020年9月底,建行新疆区分行共派出36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28个驻村第一书记,承担定点扶贫工作的17个贫困村中,有14个村已于2019年末实现脱贫。2020年以来,针对3个未脱贫村,该行共落实重点扶贫项目17个,各项低保兜底政策落实到位,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

  2 依托电商平台 真情投入消费扶贫

  9月初,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在北京启动。9月9日,全国劳动模范李向党走进建行新疆区分行“消费扶贫月善融在行动——果从新疆来”消费扶贫直播活动现场,为“疆”味产品代言,以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当月,建行新疆区分行已在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举办4场“果从新疆来”善融消费扶贫直播活动,线上销售额达20余万元。

  近年来,建行新疆区分行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和“新疆消费扶贫馆”,紧盯中央单位“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和“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两大目标,通过搭建线上扶贫专区、开展扶贫营销活动、工会提货扶贫、单位采购扶贫和线下扫码购扶贫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内外联动创新开展消费扶贫,持续加大对贫困村扶贫产品的支持力度。2018年至今,建行新疆区分行已累计在“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发展近300户商户,上架1000余种产品,善融商务扶贫交易金额6800万元,其中2020年已达成交易额逾3000万元。

  此外,建行新疆区分行充分发挥基层工会职能优势,积极推动各级机构工会将法定节假日慰问、夏送清凉等关爱员工慰问品采购工作与消费扶贫相结合,组织全行各级工会统一下单购买分行定点贫困村扶贫产品。2020年以来,全行工会条线消费扶贫总额达366万元,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3 创新信贷方式 扎实开展金融扶贫

  “在建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产业越做越大,收入也比往年高了很多。一个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了日子才会真的好起来。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我要把建行驻村工作队当作我的榜样,为巴什加依村实现脱贫作更多力所能及的贡献,与全村人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阿卜杜瓦柯·如孜巴克说。

  阿卜杜瓦柯是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巴什加依村的村民,在村里经营着一个废品收购站。自2018年以来,建行新疆区分行先后投入扶贫捐赠资金45万元,提供50万元信贷资金和技术支持,从规范企业名称、办理经营许可证、优化生产流程到产品销售等环节提供帮助,废品收购站摇身一变,成为墨玉县故乡商贸有限公司,下辖废品收购站、电动车装配、蜂蜜和玫瑰花酱加工销售等4个小微企业,常年固定用工人数达60人以上。

  近年来,建行新疆区分行通过大数据增信、信用主体增信、核心企业增信、组织管理增信等路径,加大网络供应链、小微快贷、扶贫小额信贷、兵团农业全产业链云平台等产品的创新应用,制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贷款服务方案、个人支农贷款扶贫服务方案和农村小额扶贫贷款服务方案,形成结对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能手和普通村民全覆盖的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满足不同村民的信贷需求。

  同时,该行还建立金融扶贫项目专项储备制度,深入挖掘南疆四地州贫困地区金融服务需求,精准对接扶贫发展基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涉农资金、援疆资金及政府债等重点项目,通过精细化管理工作实现金融活水“引流直达”扶贫企业或项目。

  此外,该行积极与各驻村工作队配合,进村入户开展调研,为墨玉县故乡商贸有限公司、墨玉县精致门窗店、墨玉县友谊快餐厅等优质小微企业提供扶贫贷款支持,贷款金额达2350万元,有效探索了符合当地农业生产经营的特色扶贫小额信贷模式。截至2020年9月底,该行金融扶贫贷款余额29.24亿元,普惠金融条线归口的金融扶贫贷款余额6.06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0.25亿元。

  4 带动就近就业 做强做优产业扶贫

  傍晚时分,巴什加依村小白杨夜市渐渐热闹起来。唢呐响起,村民自发组织的乐队也加入进来,伴随着节拍,老人和孩子们跟着舞了起来……

  “每每看到这一幕,我都非常激动。”24岁的阿依古再丽·米热合麦提是夜市里的一位摊主,她动情地说,“是建行驻村工作队和小白杨夜市给了我摆脱贫困的勇气和动力。”阿依古再丽一家三口,母亲体弱多病,需要长期服药,花销比较大,女儿年幼,巨大的生活压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2019年,建行新疆区分行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旁边一块400平方米的空地上建起了夜市,给阿依古再丽安排了一个摊位。“以前为了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我不能外出务工,只能靠地里的收成生活。在夜市,我干4个月就挣了6000多元,还能照顾母亲和女儿。”说到这儿,阿依古再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的前提。在县乡规模以上产业总体布局的前提下,建行新疆区分行提前谋划,统领村级资源的支配权,坚持把产业留在村里。

  该行依托平台资源优势,联系北山煤矿为贫困村巴什奥依库勒村提供优质平价煤,在提高贫困村村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解决16个贫困家庭人员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6万元;先后投入170余万元用于扶持巴什加依村、阿亚克普恰克其村、布达夏合勒克村和巴什奥依库勒村四个贫困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累计解决4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投入85万元用于扩建巴什加依村小白杨夜市、阿亚克普恰克其村小巴扎、布达夏合勒克村小巴扎、玉吉米力克村夜市项目,在活跃贫困村夜市经济的同时,吸纳20名贫困家庭人员就地就业。

  该行以个性化金融扶贫为抓手,夯实基础,强化造血功能,借助金融精准扶贫业务创新模式,在持续巩固涉农对公信贷传统经营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公司+农户”助业贷款等业务的推广力度,做好信贷产品的优化,为贫困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提供智能支持和精准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帮扶企业的作用,形成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合力。

  5 延伸服务网络 多措并举综合扶贫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建行新疆区分行将渠道资源进一步向县域乡村倾斜,满足贫困地区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安排固定资产专项支出330万元,用于贫困县域自助银行建设、营业网点升级改造、自助设备加钞间改造等支出。在和田地区新设两家离行自助银行,完成了胡杨河支行和莎车支行多功能自助银行新设,金融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

  该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实施把贫困村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鼓励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农畜产品电子商务等;坚持精准培训、务实管用原则,每年对农牧民党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民开展理论和实用技术培训,利用“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大讲堂,聘请行内外专家,通过深入农户家里、田间地头,举办多期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种植技术、金融财务知识、农村电商、电脑实用操作、妇女厨艺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传授脱贫良策,取得一定实效;同时把课堂设在村一级,以结亲活动为载体,把乡村干部请上来、先进理念带回去,组织村民、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到乌鲁木齐和昌吉等地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示范园等实地观摩学习,转变观念,感受氛围;通过夏令营活动,组织在村的返乡大学生到乌鲁木齐建行培训中心现场聆听培训课程,与银行员工沟通交流学习,激发他们的创业就业热情,将综合成效体现在“五受益”,即村干部、普通村民、致富带头人、创业创客、驻村工作队等层面,为乡村振兴添薪助力。

  该行深入拓展“裕农通”服务,完善“存贷汇缴投”功能体系,满足村民不出村便可享受助农取款、现金存取、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查询等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9月底,累计建成“裕农通”服务点11000余个,覆盖全疆9800余个乡村,实现定点扶贫村“裕农通”服务点全覆盖。疫情期间,“裕农通”深耕农村整合医疗平台远程服务,聚合多项防疫功能及复工复产链条式综合服务,以金融力量延伸服务网络,丰富服务内涵。此外,该行创新拓展“劳动者港湾”扶贫功能,实现“劳动者港湾”服务资源优先从贫困地区采购,承担地方特色产品推广、劳务用工及培训信息发布、扶贫政策及金融知识宣传等功能。

  6 践行社会责任 积极倡导公益扶贫

  建行新疆区分行积极与自治区龙头企业和相关扶贫单位开展联帮联建,先后带动通嘉集团、金茂丝路等企业扶贫,企业直接捐助资金215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建设爱心巴扎、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工作和生活环境,实现带动和服务深度贫困村6个。

  该行举办“建行助力上大学、乡村学子圆梦想”捐款助学活动,每年对贫困村考取大学的学生每人奖励1000元助学金。同时,认真落实总行高中生成长计划,连续多年资助墨玉县三个中学的40个优秀高中生每人每年3000元。该行团委利用“积分圆梦”信用卡积分捐赠活动,为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扶贫村小学捐赠“快乐音乐教室”3个,为学校添置音乐器材,改善音乐教学环境,圆学生音乐梦想。开展“送出一本书、成就一个梦”专项爱心赠阅公益性少儿读物活动。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点的贫困村小学和幼儿园提供《唐诗三百首》《中国节日故事》等价值10万元的少儿读物1100册。

  该行以“裕农通”服务点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建设,打造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模式,助力乡村金融业务发展与乡村振兴,计划在全疆建设20所“裕农学堂”,目前场所均已选定。

  2016年以来,建行新疆区分行累计向定点扶贫村下达扶贫捐赠资金1680万元,共实施了56个扶贫捐赠项目。同时,带上员工做公益、带着客户做公益、带动机构做公益、融合业务做公益,继续开展“母亲健康快车”、“高中生成长计划”、建行希望夏令营、员工支教公益行等活动,用好用活长期公益项目。支持开展“积分圆梦·微公益”“善心慧思”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万小企扶万农户”“精准帮扶善建益行”健康扶贫公益活动等,依托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将金融知识送到田间地头。

  脱贫路上不少一人,小康路上不落一户。未来,建行新疆区分行将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牢记大行使命,履行大行担当,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过硬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户一策,做大做强优势产业,让贫困户富起来,让贫困村强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