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谢通门县卡嘎村:一泓温泉水 家家幸福长

日期:2020-06-08 10:02 作者:王莉 李有军 拉巴卓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的谢通门县,不仅有大江的滋润,沟壑纵横,水源充足,还得到大自然额外的馈赠——温泉。谢通门县卡嘎村辖区内共有规模较大的泉眼6处,泉水水温常年保持63摄氏度,含铜、锌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一直以来,虽然守着丰富的天然温泉资源,卡嘎村村民却未能找到正确的致富方向。如今,在卡嘎,潺潺流动的天然温泉水,已成为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泉”。

  政府引导:资源禀赋变产业优势 

  脱贫攻坚要稳定可持续,离不开产业扶贫这个“火车头”。

  2012年,谢通门县委、县政府聚焦卡嘎村温泉资源,以“建一个景区,富一方经济”为目标,投资5千多万元,在卡嘎村规划实施集住宿、餐饮、洗浴、娱乐为一体的卡嘎村温泉度假基地建设项目,将卡嘎村的温泉资源禀赋变为产业优势

  “周末一个人100元,周内一个人80元,如果您带孩子一起来,我们这里还有游泳圈……”周末,卡嘎温泉度假村前台,收银员德吉面带微笑,向游客们介绍收费标准。中午12点刚过,德吉已接待游客128人次。

  为促进卡嘎温泉旅游业迅速发展,谢通门县坚持以改善村容村貌,优化环境为主,对卡嘎村棚户区进行改造,修通县城至卡嘎温泉的道路,完善温泉旅游度假村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设施完善了,各方游客也纷至沓来。据统计,2019年,卡嘎村温泉度假基地全年接待区内游客4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84万元,解决53名贫困户就业问题,人均增收2.8万元。

  “是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守着温泉眼,我们就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说起现在的生活,卡嘎村党支部书记次仁难掩言语里的喜悦。

  党建引领:脱贫路上一个不少 

  近年来,卡嘎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离不开村级党组织的带领。

  2017年,卡嘎村“两委”班子换届,原村委班子成员次仁当选为卡嘎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第一件事,次仁就带领村干部启动2015年村集体创办的家庭温泉——农村惠民温泉的改造升级项目,改造后的村集体经济软硬件、接待能力都有极大改善。

  与此同时,卡嘎村“两委”班子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合作社。2019年,由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党员、残疾人、村“两委”班子入股成立的卡嘎村旅游度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起来。如今,合作社投资200多万元的温泉酒店正在修建中,预计6月底投入运营,可实现年收入30万元,贫困户每户可分红2290元,并可解决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凭借勤劳的双手,卡嘎村走上了脱贫奔小康的道路。2019年年底,卡嘎村267户1027人,人均收入达到17000余元,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并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

  群众参与:幸福生活靠奋斗 

  清晨起床,打扫完庭院,卡嘎村69岁的村民尼玛次仁和爱人次珍回到厨房。炉火上,酥油茶飘出阵阵香味,崭新的藏式家具上,摆满风干牛肉、奶糖、各种饮料,尼玛次仁一家的生活富足幸福。

  可是两年前,尼玛次仁家还住在一个小山沟里。没有土地,两口子挤在不足4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

  2018年,尼玛次仁搬进村委会附近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新房面积有50多平方米,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储物间分布合理,有水、有电、有网络。2019年,尼玛次仁自掏腰包,为自己家里搭建了10多平方米的阳光房。“阳光房里暖和、光线好,次珍织卡垫时不费眼睛,还能快一点完工,拿到报酬。”尼玛次仁告诉记者。

  卡嘎村旅游度假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组建成立后,尼玛次仁第一个拿着2000元入了股。“生态岗位3500元,一条卡垫手工费4000多元,还有我在县里、村里合作社的分红,今年我们家的收入更高了。”客厅领袖像前,尼玛次仁和我们分享着他内心的喜悦,“我现在没有别的想法,就是希望日子越过越好。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靠着勤劳的双手,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2015年,卡嘎温泉小镇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点,卡嘎的温泉旅游事业已经初具规模。未来,这里将发展成为集藏医理疗、休闲娱乐、民俗演艺、传统手工技艺创意体验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

  站在卡嘎村通往县城的主交通要道上,放眼望去,农田里,卡嘎人正在肥沃的土地里播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这里,未来可期,这里,洒满希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