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谢通门县卡嘎镇卡嘎村脱贫:迈入新时代的“温泉村”

日期:2019-12-25 11:36 作者:陈林 汪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段时间,谢通门县卡嘎镇卡嘎村党支部书记次仁十分忙碌,他在为村集体新建的温泉酒店寻找缺口资金。

  冬季到来,由于气候原因,西藏的建筑项目基本停工。在卡嘎村村口,一栋在建的房屋就是卡嘎村集体新建的温泉酒店,一楼主体已经完工,二楼部分项目还在建设。

  次仁若有所思地说,就等来年开春,房子快点修好,能尽快营业,让乡亲们早日分红,见到效益。

  卡嘎,藏语意为“温泉口上”,位于卡嘎村的温泉闻名遐迩,引得无数区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守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有一个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组织,再加上当地群众的勤劳,近些年卡嘎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2011年10月,自治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2万多名机关干部进驻全区5451个行政村(居委会),卡嘎村也不例外,迎来了第一批驻村工作队员。

  2011年底,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次仁也有幸赴北京参观学习。在首都的所见所闻,让卡嘎村的这群基层干部深受启发,回到村里就开始谋划建家庭温泉,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经过一年的准备,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2013年,卡嘎村第一家家庭温泉建成运营。

  家庭温泉运营后立即吸引了不少游客。看到了效益,村里不少人开始摩拳擦掌,一时间家庭温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至今,全村一共建有15家家庭温泉和17家家庭旅馆,每家每月创收6000元至8000元不等。

  伴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2015年,谢通门县卡嘎温泉旅游小镇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点。

  2017年,在村“两委”班子换届中,次仁当选卡嘎村党支部书记。这次换届,次仁正赶上脱贫攻坚,他立志团结带领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

  一上任,次仁就启动了村集体创办的家庭温泉改造升级项目,改造后的家庭温泉软硬件、接待能力都有极大改善,并取名“新时代农民惠民温泉”,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卡嘎村也迈入了新时代。

  完成了“新时代农民惠民温泉”的升级改造,卡嘎村又在不久后建成了第2家村集体家庭温泉。目前,两家村集体创办的家庭温泉年收入30万,解决了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并根据经营状况每年拿出收益为股东、贫困户分红。

  由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出资购买的挖掘机现在归村集体所有,租借给日喀则市一家公司,年租金15万元。这部分收入村里用来资助贫困户、贫困大学生和严重病患,其中贫困大学生每名资助1500元,贫困户每名资助1000元,严重病患者每名补助5000元。

  全村先后成立了17个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度达100%,村集体成立了卡嘎村生态保护建设合作社、劳务输出合作社、旅游度假合作社,3家合作社有145户入股,其中贫困户入股率达100%。

  土地流转、创办卡嘎村藏医院……一个个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让卡嘎村的致富路越来越宽。

  为了管好、用好村办集体合作社,卡嘎村“两委”班子又广募贤才。

  卡嘎村的尼玛就是其中一员,他目前是卡嘎村劳务输出合作社负责人。原本在日喀则市承建项目的尼玛收入可观,可当次仁找到他,言明家乡脱贫攻坚需要他时,尼玛二话不说,立马回到家乡承担起发展壮大劳务输出合作社的重任,并在2019年实现了合作社的开门红。

  尼玛告诉记者,虽然现在的收入比过去自己做生意时少了一些,但能为家乡脱贫致富出一份力,值了!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卡嘎村开始奔向了小康。

  据了解,卡嘎村267户1027人,人均收入达到了17000余元,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如今,集住宿、餐饮、洗浴、娱乐为一体的卡嘎温泉旅游小镇项目已经初具规模,未来可期。

  次仁也已为村集体新建的温泉酒店争取到70万元的建设资金,虽离他的预想目标还有一段差距,但次仁却坚信有办法解决问题。他满怀希望地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未来的卡嘎村一定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