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循环农业的“静宁探索”

日期:2020-06-04 10:40 作者:段睿珺 通讯员:卢芳艳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行走在静宁,处处都是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景象。温室大棚里瓜果蔬菜绿意盎然,工人们掐瓜蔓、浇水、除草;农机成了田间劳作的主力军,扶贫车间生产正酣,养殖小区忙育肥,合作社流转土地延伸产业链,休闲农业观光景区35°苹果谷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静宁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6.09万人减少到3345人,贫困发生率从35.88%下降到0.78%。2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静宁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后如何持续巩固、稳定提升脱贫成果?这是静宁县当前最迫切的问题。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探索发展循环农业,静宁县给出了破题点。该县利用黄土高原独特的自然禀赋,优化调整农业产业布局,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逐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和牛产业,使传统农业走上了生态循环发展的路子。

  “五联模式”内接生产外联市场 

  在界石铺镇康源牧业合作联社流转的600亩连片土地上,一台台现代农机正在旋耕整地、覆膜压土,往来穿梭在田间地头,上河村贫困户王正科自春耕生产开始一直在此务工,“日工资100元,离家近既照顾了老人小孩,又不耽误挣钱。”王正科说。

  界石铺镇像王正科这样在家门口务工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高堡村已脱贫户陈萍萍夫妻二人在家附近的供港肉牛基地找了一份长期活干,日常工作就是调配饲料喂牛、清运牛粪,二人每年能收入7万多元,还能照顾上家里的大小事。

  供港肉牛基地是该镇招商引进的龙头企业,基地建有双列式标准化牛棚4座,年订单出栏量3000头,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基地到出口的平凉红牛高端销售市场。基地生产的牛粪经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又供给到高堡驿站的14座日光温室里种植吊瓜、脆瓜等有机果蔬,走养殖、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循环农业发展路子。

  基地负责人赵建仓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帮扶资金上企业每年收益40万元,12个贫困村平均分红2.8万元,带动西川村31家农户以土地入股每年每亩获700元保底分红,农户到基地务工年均可得3万多元劳务收入,水鱼等村62户订单种植饲草玉米的贫困户每户可收入1.3万元,承接贫困户配股资金的户每年可获800元固定分红,对贫困户养殖红牛每头加价400元收购。

  “这是一条共赢的路子,国有平台公司承接项目、整合资源,龙头企业对接市场、负责销售,合作联社衔接组织各个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抱团发展饲草种植产业和肉牛养殖产业。”界石铺镇镇长李高强说,企业赚了钱,村集体有了发展资金,农户可获得订单生产、政策红利、土地流转和劳动务工等多种收益。

  近年来,静宁县西北部依托耕地面积大、群众养牛基础好,将草畜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界石铺镇按照县上“一园六区”产业发展规划,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探索出了“镇产业公司+龙头企业+合作联社+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五联模式”,建成镇草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挥甘肃陇上草牧业、甘肃春盛康达实业、兰州芳美和河北希星肥业四个龙头企业带贫作用,建立供港肉牛出口、2万亩饲草玉米种植、3000亩整区域推进农业机械化和3000吨有机肥生产四个基地,带动10个村办养殖合作社、18个饲草种植合作社及1620户贫困户抱团发展草畜产业,集聚各类优势资源带动贫困户持续发展,形成了以草兴畜、以畜带草、粪污利用的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难题及“一股了之”“一发了之”“一分了之”问题。

  “龙头企业对接市场,农户有效规避了市场风险,这种带贫机制彻底改变了产业支撑薄弱现状,在激发产业发展动力、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的同时,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解决了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问题。”界石铺镇党委书记张乾龙说。

  打通静宁苹果与平凉红牛新关联 

  静宁苹果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截至2019年底,该县果品总产量达88万吨,总产值39.6亿元,农民人均果业收益达到5800元以上,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以上。与此同时,立足于“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县”的产业优势和静宁苹果“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优势,静宁县延长苹果全产业链条,提升静宁苹果的附加值,配套建设苹果精深加工生产线,罐头、苹果醋、果汁等系列加工制品相继面世。

  “静宁苹果不仅仅是卖果。”走进该县金果实业公司,项目经理王娟告诉记者,公司以苹果全产业链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为主营业务,集果菜储藏和加工、果蔬罐头及果菜汁饮料生产销售为一体,逐步完善苹果种植收购、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专卖销售全产业链追溯体系平台。公司引进的丹麦科汗森公司生产的植物益生菌菌种,果蔬在经过48—72小时的发酵,可产出果蔬罐头及果菜汁饮料等深加工新型产品。此外,公司除在新店乡段岔村有5100亩市级现代农业示范种植基地外,还每斤加价2毛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苹果,并将加工产出的果渣免费供给附近养牛户。

  在静宁县通达果汁厂,记者看到生产车间将果皮、果核、残余果肉二次加工利用,生产成立富含可溶性糖、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的饲料。

  据了解,将鲜苹果渣进行发酵,可获得含有活菌、死菌和酵母代谢物的发酵苹果渣,再对其进行营养物质强化处理,所得苹果渣既有动物需要的蛋白质和脂肪等,又有微生态调节剂,在饲料中加入苹果渣不仅能提高饲料的适口性,还能提高牛羊等牲畜的生产性能和免疫机能。

  近年来,静宁县充分挖掘区位优势,多点发力、多方式融合,用牲畜粪污制作有机肥喂养苹果树,果渣发酵后喂养肉牛,果畜循环解决了苹果种植户前期落果、残次果销售难和西北部乡镇肉牛饲料问题,打通了平凉红牛与静宁苹果之间的关联,助推两个产业衔接紧密、相互促进,拓宽了贫困户脱贫后增收渠道,奠定了产业融合新基础,构建了带贫利益联结新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彰显静宁特色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循环路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