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榆林:子洲广开产业“门” 精修富民“路”

日期:2020-05-19 00:00 作者:张行 来源:陕西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梯田台地集中发展苹果、杂粮产业,缓坡梁峁栽种核桃、药材,川地坝地设施农业遍地开花,“腰缠万贯,不如牛羊满圈”的思想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榆林子洲县紧盯全面构建有种养基地配套、有龙头企业带动、有合作组织牵引、有优势品牌支撑的“四有型”产业体系目标,坚持“果药并举、南绒北肉”产业发展思路,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壮大主导产业规模,力争在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催动贫困群众自立脱贫、脱贫群众稳定增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

  果药并举--龙头带动促增收

  走进陕西省果业集团裴家湾镇、老君殿镇苹果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平整的梯田,一行行整齐的果树,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经过多年发展,子洲县已经形成了“山地林果产业+特色中药材产业”齐头并进的种植业发展格局,山地苹果、山地核桃、黄芪产业方兴未艾。截至目前,该县山地苹果保存面积16.8万亩,核桃保存面积22.68万亩,建成千亩以上山地苹果基地6个、500亩--1000亩果园23个、100亩?500亩果园176个、自然通风储藏库280个、大型水果气调保鲜库2个;中药材保存面积20万亩,其中黄芪面积15万亩,4个乡镇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万亩。

  今年,该县还计划发展山地苹果2万亩,新建千亩以上苹果示范基地5个,改造低产果园1万亩,安装防雹网2000亩,配套建设200吨果库20座、苹果智能分选线项目2个;发展核桃2.3万亩,新建千亩以上示范基地3个,改造低产核桃园1万亩;实施中药材品种试验示范项目,新建千亩以上示范基地2个。还借助陕果集团和陕煤集团市场优势,积极引进阿里、京东等第三方平台,重点培育子洲山地苹果、子洲黄芪两大品牌,提升子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种养结合--创新发展谱新篇

  在子洲县电市镇张家沟村、砖庙镇曹家沟村的有机蔬菜大棚里,藤架上黄瓜、辣椒等蔬菜长势喜人,水培管里西红柿、芹菜鲜嫩水灵,处处皆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近年来,子洲县在保持山地特色农业发展规模的同时,积极发展设施有机蔬菜产业,调整川水地经济作物2442亩,完成设施蔬菜种植130亩,实施9000亩马铃薯“一亩田”工程、2万亩小杂粮良种推广项目,发展了以玉米、马铃薯、大豆、小杂粮等为主的旱作农业,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70万亩以上。

  今年,该县还将新建设施蔬菜大棚454亩,力争促成裴家湾千亩光伏蔬菜大棚基地项目;推动规模农业主体集中连片,配套推进道路、灌溉及电力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万亩,新建抗旱应急集雨窖200座,维修加固淤地坝32座,新建斗农渠50公里。

  与设施农业齐头并进的还有养殖业。截至目前,子洲县共有肉牛存栏1万头,湖羊存栏2.2万只,超细绒山羊存栏1.5万只,羊子总存栏量46万只。今年,该县将大力推动畜牧产业化发展,计划肉牛、肉羊、超细绒山羊养殖规模分别达到2万头、10万只、6万只;建设50头以上肉牛场5个、300头以上猪场6个、万只鸡场1个。此外,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超细绒山羊养殖,力争5年内全县绒山羊存栏量达到50万只;加快建设羊绒交易中心,统筹推进羊产业博物馆、羊主题公园、窑洞四合院特色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榆林南部村镇综合产业发展的亮丽名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