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陕西果业: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2020-04-14 14:44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春日时节,昔日沙漠深处的榆林市横山区赵石畔村几百亩苹果树又发新绿,果花绽放,景色迷人。“在沙漠上种苹果实在好,不但改善了恶劣的沙漠生态环境,也产出了特别好吃的优质水果,取得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赵石畔村芦河果园主人、八旬老人张炳贵说。

  省果业中心负责人介绍,果业为全省生态环境改善作出巨大贡献。据统计,作为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的后续产业,陕西有1701万亩果园。尤其是陕北山地苹果、陕北沙漠苹果、陕南柑橘,为涵养水源、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美丽陕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陕西水果每年制造碳水化合物约530万吨,每亩果林一年比无林地区多蓄水20吨。一个个果园成为一个个“天然氧吧”,每亩果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千克至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

  陕西渭北和陕北地区,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最大的区域,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这些区域,历史上曾是干旱少雨和水土流失严重地区,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区。自30多年前陕西省大量栽培苹果等果树以来,这些地区的自然生态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水土流失和沙尘天气得到有效遏制。

  在陕北森林板块中,山地苹果、沙漠苹果、山地红枣等果树占有重要的比例。近年来,陕西省在干旱贫瘠沟壑区大量栽植果树,仅山地苹果就新增400多万亩,沙漠苹果近2万亩。退耕还林大县,无一不是果业大县。借助国家退耕还林的强劲东风,陕北大力发展果业。延安市与榆林市已经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如今,全省以陕北和关中为重点区域的果业基地县已达43个。陕西水果,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生态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