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徐州市526万亩小麦陆续开镰 夏粮有望再获丰收

日期:2020-06-02 09:02 作者: 来源:江苏农业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这几天,夏收从西向东相继开镰,徐州市在疫情防控中喜迎“丰收季”。据市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全市夏粮面积527.13万亩,其中小麦面积526.9万亩、生长整体较好,预计亩成穗41.9万穗,比上年增加0.2万穗,每穗粒29.4粒,与去年持平。如后期天气晴好、光照充足、防灾减灾措施跟上,单产可达到425.39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 0.9公斤,单产有望超历史、创新高。

  5月28日上午,在贾汪区江庄镇,一片片金黄的麦田,被来往穿梭的机械“剃光头”,机后留下粉碎抛洒均匀的麦草和待耕的麦茬。当地农户利用这几天晴好的天气,积极组织人力与机械,抢时间、赶进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好收成与雨水充足、气温偏高有关,也得益于推广小麦新品种和疫情期间及时、科学管护。今年小麦返青时节正值疫情高峰期,但由于保障农资调运、病虫害防控等措施落实到位,春耕生产并未延误。不同的是,无接触种地成为新方式,多地统一调配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既避免了人员聚集也抢抓了农时。

  春争日,夏争时。今年夏收夏种徐州市将投入拖拉机15.5万台,各类收获机械其中联合收割机3万台,外出作业收割机0.7万台,计划引进外地收割机0.4万台。投入水稻插秧机1.1万台,针对恶劣天气,0.17万台烘干机全部修缮完毕。为确保农业机械在徐州大地纵横驰骋,积极落实订单式作业,托管作业,推行机械化收割、还田、栽插、播种一条龙服务。一季度,全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带动社会投入2350万元,同比增加146%。

  夏收高峰时,全市预计将组织2.3万台联合收割机投入机收会战,在天气正常的情况下,预计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小麦收割任务,机收率稳定在98%以上。

  在夏收火热进行的同时,全市水稻育秧工作也进入高峰期。全市秋粮计划面积632.5万亩,其中水稻计划面积268.76万亩。当前,徐州各地正根据不同稻作方式推广使用育秧新机具、新技术,提高秧苗质量和育秧效率,为秋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