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宜宾市“四举措”推动粮食扩面增产

日期:2020-05-19 09:29 作者: 来源:宜宾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宜宾市以“扩、提、调、创”四项举措推动粮食扩面增产,在小春粮食增产0.71万吨、总量达12.97万吨的基础上,按照扩种9万亩任务落实到村社和地块,推进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644.5万亩、总产量达到255.1万吨,确保完成省上下达的扩种8.8万亩、增产2.1万吨目标任务。 

  一是“扩面积”提产能。建立到户扩种档案、定期督查通报制度,创新治理撂荒、复耕扩种办法,抢时节完成夏播夏栽任务,提前做好扩种30万亩晚秋粮食作物方案,确保做到应种尽种、满栽满插。目前,全市共利用拓展耕地、撂荒耕地、幼龄园地和可耕作“四边地”等扩种粮食7.44万亩。 

  二是“提品质”增效益。全市共投入建设资金5.77亿元、补贴资金4.47亿元、产业发展资金0.74亿元用于粮油生产,其中市本级投入资金2600万元,发动粮食加工企业采取“定基地、定质量、定价格”的方式,联动提升种粮效益和加工产品品质,全市推广“稻香杯”获奖品种、国标二级稻种135.1万亩,建立富硒水稻基地15.2万亩,豆腐干专用高蛋白大豆基地13.8万亩,凉糕、磕粉、食用醋等专用稻谷基地10万亩。 

  三是“调结构”促发展。充分利用当前高端白酒扩产提价红利,今年宜宾市酿酒专用粮种植面积新增60万亩、达161.5万亩。目前,15家企业高粱订单价格均在6.4/公斤左右,五粮液定点基地高粱价格已初步确定为10/公斤。从今年开始,宜宾市将采取“酒粮联动”方式与五粮液合作,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要求,在全市启动510万亩“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建设,按照2500/亩产值设定保护价格。 

  四是“创高产”保增量。农业农村局编制了13个粮油高产栽培技术资料,同高等院校联合成立酿酒专用粮专家服务团,建立“六新”技术示范基地65.2万亩,全市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