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市政协赴崇明视察,聚焦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日期:2020-05-27 14:20 作者:赵一苇 来源:东方城乡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上海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邵林初一行赴崇明区港西镇团结村开展实地视察,20多位委员就上海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

  参政议政机构如何参与乡村振兴?如何将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延续下去?如何更好地发挥大都市对乡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日前,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邵林初一行赴崇明区港西镇团结村开展实地视察,20多位委员就上海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出席座谈交流。

  团结村共有村民1133户,村域面积5960亩,林地面积4000余亩。2018年,团结村全面启动宅前屋后环境整治,对村域内的乡村公园、界碑老街民居、陈干青故居进行改造升级,开展“小三园”建设,以航海家陈干青及其家族历史为基础挖掘打造乡贤文化。目前,共整治550户,外立面改造包括墙面刷白200户,优化绿化面积33亩,新建4600平方米村民公园、6.3万平方米公共绿地、6公里林中健身步道,新增道路3条,对10条村级骨干道路进行了白改黑。委员们走进农户家中与其攀谈,了解村民的真实感受。

  团结村是本市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据悉,2019年本市完成857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84%,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98%左右,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提升,86个涉农镇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乡村道路建设有序推进,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完善,1507个行政村实现村干部集中开放式办公,村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在邵林初看来,上海近年来紧扣乡村振兴方案,以“三园”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成效明显,但短板依旧。上海应当如何利用好自身的财力和技术优势,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呢?他呼吁委员们要提高重视,身体力行,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相关议题,多提建议。同时希望相关单位及部门服务农民,托起底板,“只有在托起底板的基础上才能补好短板。”邵林初说。

  委员们结合实地考察的感受与思考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出了疑问与建议,对此,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给出回应。今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聚焦696个整治村,明确12类34项任务清单,做好全域整治,强化目标管理,压实工作责任,采用交叉互检方式对已整治村开展回头看,防回潮。到2020年底,将实现1570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