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南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乡村振兴奠基

日期:2020-05-22 11:11 作者:彭光灿 王彩艳 杨敏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栋栋白墙青瓦的院落格外干净整洁,花坛里盛放的鲜花随风摇曳,清澈的池塘里鱼儿自由嬉戏......走进南岸区的乡村,步步是画、处处皆景,一幅清爽宜人的新时代乡村美丽画卷映入眼帘。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南岸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山水有相逢,南岸起风景”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人居环境改旧貌    

    美丽乡村展新颜 

  沿着3公里的休闲步道依山而上,一片湖光山色美丽乡村田园景象跃然眼前——440亩水库平如明镜,一幢幢崭新的白墙小洋房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南岸区广阳镇银湖村,仿佛走进了孟浩然的诗中之境。

  很难相信,如此诗意的地方曾经却是房屋破败、垃圾乱堆、污水遍地、杂草丛生。“仅靠政府治理,难以保持长效的环境整洁。”银湖村党总支书记涂强说。

  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生活的习惯,才是治本之策。

  去年,银湖村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干部“组队”带头、志愿者配合的方式,以身作则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清洁村庄”行动,进一步引导村民养成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同时,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把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堰塘、清理禽畜粪污作为“清洁村庄”行动的重点工作,全面检查道路两侧、农家院落、房前屋后、沟渠堰塘环境卫生等情况,并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明确整改标准及整改时限,落实责任人,形成问题清单台账,督促整改。

  脏有人管,乱有人治,头有人带,“破窗效应”被打破,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渐养成。“现在走到哪里都感觉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城头人都羡慕起我们的生活了。”村民们高兴地说。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银湖村是南岸区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南岸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制定《南岸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南岸区“五沿”区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南岸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等一批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南岸区持续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活动,先后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1个、绿色示范村庄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9个、美丽庭院600户,各项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环境嬗变产业兴 

    旅游引领百姓富 

  人居环境的嬗变不仅让乡村环境更美,同时也带来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让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中切身体会到了“农家乐”。

  南山街道放牛村位于南山森林公园及南山—南泉风景名胜区内,村里建立以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员志愿者为主的工作队伍,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先后获得重庆市美丽乡村、重庆市“绿色示范村庄”等荣誉。

  放牛村大竹林组,一间屋顶覆满多肉植物的建筑总会吸引过往游客的关注。这座名为“自然小院”的建筑由普通农舍改造而成,干净整洁的院子中种满了各色花卉,水缸、磨盘、草席、猪槽、木船……众多农家旧物经过改造利用“重新上岗”,让整座院落充满田园生活情调。

  “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交通也方便,我准备在这里养老!”九龙坡居民何丽(化名)是“自然小院”的主人。去年,她以每年2万余元的租金,一次性买断了这栋约70平方米的农舍20年的使用权,并斥资10余万元,对农舍及院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提升,如今这里已成为何丽和亲朋聚会的首选之地。

  与何丽不同,50岁的周吉龙一直住在大竹林。“原来就是个破破烂烂的山村,但近几年变化越来越大。路越修越好,环境越来越整洁,水、电、通讯都和城市一样方便,天然气马上也要开通了……”谈起家园的变化,周吉龙喜不自胜。去年,眼见游客越来越多,他便利用自家的院坝开起了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

  在放牛村,和周吉龙一样依托环境的嬗变开办农家乐、民宿的居民,如今已有50余家。近年来,南岸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促进农村增收致富相结合,紧紧围绕林果、花卉、盆景三大特色效益农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区现有耕地80%以上种植了花木、水果等生态经济作物,引导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开展生产经营合作,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7家、家庭农场17家、专业种植大户67户。

  依托特色产业,南岸区大力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做精桃花源、石斛园、杜鹃园、铜锣花谷等园区,建成一批休闲观光、乡村民宿、健康养生、农业研学等园区,实现了“园区”变“景区”,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南山被授予“中国南山杜鹃盆景之乡”称号。

  2019年全区共接待游客86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和31.9%。

  干群同心齐参与 

    乡风文明气象新 

  乡风文明建设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环境整治,人人有责。”“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在南岸区广阳镇,倡导文明新风的标语随处可见。

  “没有了垃圾堆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景象,到处都整洁漂亮。”眼前的景象让村民颇为感慨。

  “生活垃圾严格分类,由专人清运,实施卫生检查评比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等长效管理机制,生态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正逐渐深入人心。爱护环境,老百姓正在从‘要我做’到‘我要做’转变。”广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评比和星级院落评选,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群众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进一步提升。

  广阳镇村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正是南岸区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文明乡风文明建设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体现。

  南岸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广“三事分流”“三级联动”“131院落小区自治”等乡村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将垃圾处置、庭院美化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和星级院落评比,以此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将“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思想意识,南岸区还在“一报一网一台”开设乡村生态振兴专栏,定期开展专题宣传。在南山植物园、迎龙湖湿地公园以及示范村庄开展实景展示,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以及群众代表前去体验,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愿。

  乡村美 产业兴 百姓富 

    南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获三大成效 

  去年,南岸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初步呈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生态引领靓底色 

  广阳岛建设长江生态文明创新实验区,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南山建设城市山地公园,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生态“绿芯”;建成主城最大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迎龙湖湿地公园,湿地保护面积364公顷。

  全区森林覆盖率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47平方米,形成“半城山水半城绿”空间布局。2019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列主城区第二名,地表水质量排名全市前列。

  农旅融合兴产业 

  大力培育南山“赏花”旅游品牌,打造春游樱花、夏憩民宿、秋赏盆景、冬采腊梅全域全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通过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拓展观光采摘和休闲体验功能,发展以明月山脉为核心的沿线“广回枇杷”“吴小平葡萄”“正国果园”等乡村观光采摘园、四季垄耕农事文化体验园、环迎龙湖湿地休闲运动园。

  成功打造农民丰收节、南山樱花节、南山腊梅节、江南枇杷节等农业旅游节会品牌。成功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村1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南山被授予“中国南山杜鹃盆景之乡”称号。

  2019年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288个,接待游客865.4万人、同比增长9.1%,实现旅游收入25.5亿元、同比增长31.9%。

  改革创新富百姓 

  探索生态移民机制,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探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联合体模式,沿迎龙湖至银湖村靠明月山侧布局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乡村产业群。

  建设集花海、书院、公园于一体的广福花果山“江南新城农旅后花园”。打造南山盆景品牌展示、研发、体验中心、专家大院等项目,传播盆景欣赏文化。

  远期谋划大南山片区农民携“承包地、宅基地”权证下山进城,依托“承包地、宅基地”实体入股村集体组织,以“腾笼换鸟”、耕林占补平衡方式,依托“村集体组织+专业合作社+行业联盟”联合体形式整体发展旅游观光、休闲赏花、森林康养、会议培训、运动美食农旅综合体。

  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23059元,同比增长9.6%,连续19年列全市第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