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密云区生态优势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日期:2020-05-26 09:15 作者: 来源:密云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密云区依托生态优势,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共进,用好生态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谱写出绿色发展新篇章。

  在密云水库北岸,森林茂密,蜜源多样,野生蜜粉源植物涉及千余种,充足的蜜粉源植物资源为蜂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同时也解决了密云水库一级保护区退耕、禁养农民的转移就业和增收问题,成功转型为养蜂户,实现了养蜂增收致富。

  目前,密云区共有蜂农2072户,蜂群达到11.5万群,蜜蜂产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推动了全区植物多样性的形成和发展,增强了植被涵养水源、保水固土、调节区域气候的功能,在蜜蜂产业上,保水、富民实现了完美统一。

  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密云区始终把保水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将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与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出台了一系列绿色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甘薯种植、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同时积极鼓励将乡村闲置的农宅、废旧的厂房、学校、养殖基地进行资源旅游化利用,建设精品乡村酒店、特色民宿、休闲农庄,依靠生态旅游走上致富的道路。

  为进一步促进保水与富民双赢,密云区积极争取市级财政支持,向库区农民兑现土地清理、生态恢复、退耕禁种综合管护等各项补助费用,使库区农民退出后得到了合理补偿。

  同时将精准扶贫与保水就业相结合,拓宽就业新途径,结合水库管护工作,开发综合公益性岗位1600多个。

  通过政策补贴和绿色产业引导有力促进了库区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保水能富民,富民促保水的新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