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密云打造“崖壁蜂场”景区

日期:2020-04-22 09:05 作者:崔毅飞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色崖蜜促进产业升级 实现农民增收与生态保育“双丰收”

  数百只蜂箱,悬挂于百米高的崖壁之上,让人望崖兴叹!4月2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密云区冯家峪镇了解到,该镇正在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悬蜂谷”景区,并有望在今年十一对外开放。作为“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密云区有望在该领域实现农旅产业升级。

  4月20日,北青报记者来到冯家峪镇西口外村,在一块硕大的绝壁上,错落悬挂着数百只蜂箱,一眼望去蔚为壮观。在一些小崖壁上,同样悬挂有蜂箱。雄奇陡峭的山崖,被打造成叹为观止的“崖壁蜂场”。

  据了解,冯家峪镇2017年建成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当地的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将保护本土中华蜜蜂野生习性放在首位,打造出适合本地中蜂生存的崖壁饲养。在西口外村的百米崖壁上,悬挂的蜂箱达到600多只,用以保育濒危的中华蜂。每逢秋季的割蜜节,由专业的“蜘蛛人”在悬崖上采蜜,场面惊险刺激,游客不仅能欣赏到这一人文、自然奇观,还能品尝到新鲜的蜂蜜。

  在立足生产养殖的基础上,冯家峪镇还注重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冯家峪镇镇长林桂彬介绍说,他们准备将西口外村的蜂箱增设至1000只,打造成集休闲、观光、旅游服务为一体的“悬蜂谷”景区,带动产业升级,宣传中华养蜂文化,预计景区十一期间对外开放。

  现有蜂农2072户,蜂群1.5万群,占全市蜂群总量的44%……作为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近年来,密云区大力发展养蜂产业,成为“北京市养蜂第一大区”。密云区共有蜂产品公司2家,蜂业专业合作组织25个,合作社社员1906户,从业人员4000余人。2019年,合作社养蜂科普基地、蜂业旅游观光基地等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亿元,带动农民增收效果显著。

  在实现农民增收的同时,密云还实现了生态保育的“丰收”。蜜蜂授粉有效促进了密云区阔叶灌丛和草丛生态系统的植被更新,丰富了密云水库79条小流域的动、植物物种。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为蜜蜂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和良好的生存环境,使密云区20年前濒临灭绝的中华蜜蜂种群得以恢复,生态价值不断凸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