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密云区孔博:辞职回乡开网店带动农民增收

日期:2018-06-14 14:29 作者:蒋若静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孔博当过白领,也做过咨询师。2011年,孔博辞职回到了密云,开起了网店卖生鲜,带动了周边3000多户农户共同致富。他一直秉承着这样的观念:做农业做电商,得用心做对的事,“新农人”才会收获尊严和体面。

  孔博是密云河南寨镇两河村人,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在市里工作了3年,2011年底回乡创业。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当时孔博和妻子都在城里上班,租住在北四环附近,那时的他们面临着买房和要孩子。但由于现实所迫,他开始琢磨换一条路子。“密云的特色是旅游业和农业,从蔬菜入手,这将是一个消费升级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看看自己家乡的特色和优势,孔博毅然辞职回到了密云,在淘宝上开起了网店“密农人家”。

  孔博的用心,为网店稳定住了第一批忠实“拥趸”。到了第二年,情况慢慢好起来。他买了电动三轮车,后来又配了专门送菜的货车,也招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团队终于组建起来了。“开始做生鲜时,并没有想到能做大,只想着能赚点钱养家糊口。从卖蔬菜到各种水果等其他农副产品,品种越来越多,后来他的想法也在慢慢改变。”为了丰富线上产品,孔博转遍了密云大大小小所有村子,每个地方产什么,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在密云农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下,孔博告别了20平方米的小房,搬进2000平方米的大厂房,配上了保鲜库和送货车,添置了最新的办公设备和加工设备,升级了流水线,硬化了道路,拿到了进京物流车辆通行证,给员工们都上了五险一金。

  孔博说,他现在“分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直接走街串巷找产品,寻找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比如密云的梨、板栗、苹果等,挑选最优质的产品,以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去卖,保证农民的收益。另外一条“腿”则是直接与农民签合同做定向化生产。“从2015年开始,我们跟专业的科研院所合作,还有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机构也找到了我们,提供了一些育种专家,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根据市场行情测算,在精准调查的基础上,定向培育一些比较好的产品,去塑造品牌,比如栗面贝贝瓜、西红柿、红薯等等。”

  如今,“密农人家”拥有160多种农产品,已与400多户农户直接合作,还跟密云全区70余家合作社签订了协议,带动了3000多户农户增收。孔博当年的小作坊变成了规范化电商企业,销售额以每年150%的增速增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