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 确保全面高质量小康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日期:2020-05-20 14:49 作者:佟迎宾 徐丽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5月18日,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天津市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情况的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天津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实现帮扶从村到户全覆盖,确保全面高质量小康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尽锐出战,迎难而上。2017年8月,在完成上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基础上,天津市开展为期3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1041个困难村工作,组织全市789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津单位、民营企业参加,选派2095名优秀干部组建688个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1000个困难村和41个经济薄弱村。

  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制定出台“十项帮扶行动”“三年行动方案”等14个政策指导性文件,组织48家市级职能部门制定了产业帮扶、就业援助、金融帮扶、饮水安全等30多项真金白银、务实管用的配套文件。市财政计划3年向困难村投入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25.34亿元,截至目前已拨付各区19.57亿元。市级职能部门将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向困难村倾斜,累计投入11亿元。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

  党建引领,成效显著。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作用,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5万次,开展党日活动3.2万次,新发展党员2483人,1040个村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2019年全市农村评星定级工作中,103个困难村评定为五星村,453个村评定为四星村。1041个村村级党群综合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全覆盖,累计接待办事群众74.4万人次,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2019年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30.8万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2.5倍;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万元,较2016年帮扶前增长30.3%。

  下一步,天津市将保持攻坚态势,实施挂牌督战,6月开始按照镇村自查、区级验收、市级抽核的方式,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73项帮扶指标,逐村逐项进行验收,完成一批验收一批,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对没有完成任务的村,坚持不达标、不脱钩,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