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广西“六个强化”防控草地贪夜蛾成效明显

日期:2020-04-03 15:23 作者:张雪莉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保障2020年粮食生产安全农业丰收,广西结合实际早监测、早预报,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开展“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截至3月15日,广西玉米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7638亩,防治面积7347亩,占发生面积96.2%,及时消灭低龄期害虫,控制其发生危害及蔓延。

  一是实行“一周两报”,强化监测预警。在全区建立3000个性诱监测点,在28个重点发生县(市、区)配备高空测报灯,新增昆虫雷达高空侦诱系统5套,安装在广西边境和草地贪夜蛾迁飞路径所经县区,逐步形成“天空+地面一体、层次纵深、边境+内陆梯次推进的全方位立体监控阻截体系”,全时段开展草地贪夜蛾成虫监测。组织县植保技术人员开展系统观测玉米、甘蔗等作物,实行“一周两报”制度。自2019年11-12月起,广西共发布病虫情报365期,其中草地贪夜蛾信息61期。

  二是加强协调安排,强化资金落实。2019年底中央财政下达救灾资金1800万元,其中900万元用于草地贪夜蛾监控,2月下旬中央财政下达了2020年广西救灾资金9200万元,用于补助水稻病虫、蝗虫和草地贪夜蛾防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立即开展资金分配下达和项目实施相关工作。2020年广西安排补助市县资金300万元,用于草地贪夜蛾监控。

  三是落实分级负责,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完善“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防控机制,把防控责任压实到乡镇、村屯一级,将草地贪夜蛾防控作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好目标确定、组织动员、统筹资源、监测防治、督导检查等工作。

  四是突出监测重点,强化区域治理。对桂西南、桂西玉米主产区及桂南沿海种植区,实行周年监测,科学“治早治小”,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全面扑杀,对零星发生区组织发动群众带药侦查,点杀点治,群查群治。目前草地贪夜蛾在全区早玉米、新植蔗上均得到有效控制。

  五是成立专家组,强化科技支撑。今年与广西农科院、广西大学农学院、南宁合一生物防治技术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进行综合防治技术协作研究,全力推动实现“西南华南周年繁殖区、虫口密度达标区域防控处置率9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的区域目标。

  六是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宣传培训。截至目前,全区约14个地市共发放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资料约5.6万份。河池市天峨县3月13日组织9个乡镇27名农业技术干部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培训,并发放给各主要发生区群众1万份技术资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