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张掖市: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

日期:2020-01-03 10:31 作者: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张掖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全面开展虫害监测预警工作,严防草地贪夜蛾入侵,坚决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至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草地贪夜蛾入侵事件。 

  制定方案,强化防控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县农技专家研究制定、下发了《张掖市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监测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

  加密监测网点,强化虫情预警 

  在交通沿线,以玉米、高粱等禾本科作物为重点,采用灯诱、性诱等监测设备,增加监测网点,加大监测力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各监测点确定专人、固定时间、定点观测,准确掌握虫害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防治预警。全市共设立草地贪夜蛾监测点581个,设置性诱捕器843套,架设测报灯3台,实现玉米生产区监测全覆盖。

  开展农业技术干部培训,提升虫害鉴别防控能力 

  组织全市农技中心负责人、植保技术骨干、植保社会化服务、农药经销商和生产企业参加了市植保站举办的《农业植物外来有害生物检疫及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技术培训班》,参训人数170人,印发宣传挂图1200多份。各县区相继开展了专题培训,全市共开展集中培训30场次、培训人员4608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 8963份,在新闻媒体上发布6条监测防控信息,发布专题宣传片1次。

  加强基层宣传,普及虫害防控知识 

  通过市、县区层层举办培训班、张贴挂图、发放彩页等形式,利用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信息传播手段,加强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危害特点和防控技术宣传,提高广大农户识别和防控能力,为打好防控攻坚战奠定群众基础。

  加强监测,落实虫情零报告制度 

  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的要求,自7月3日起,每天下午6点前,县区上报当日监测情况,每周一上午12时前将上周监测和普查进展情况报告市农业农村局,每周两次汇总各县区监测信息,严格落实“每周两报,首次发现当日报告”制度。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实行零报告,若发现虫情必须当日报告上级农业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全市组织排查作物面积188.35万亩次,实现了6县区玉米生产区监测全覆盖。

  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物资储备 

  市、县区政府及早安排专项防控资金,保障监测防控各项工作的经费需求。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做好物资储备和防治组织准备工作,确保物资到位、组织到位、技术到位、宣传到位,一旦发现虫情,立即开展应急防治。全市共采购储备防控用药10多吨,性诱捕器570套,做到了组织高效、监测到位、准备充分、信息共享,防患于未然。

  开展督促检查,完善防控措施 

  在害虫发生关键季节,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市监测点设置情况督促检查,对监测防控不到位的观测点进行了调整完善。同时对监测点的选择、人员配备、资金到位、防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通讯员 王学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