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华坪山区大力发展冬季产业——冬闲变冬忙地头找大钱

日期:2018-03-05 08:22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还在正月里,华坪县地处边远山区的通达傈僳族乡田间地头,就已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乡民们有的在忙着摘豌豆、有的在施叶肥,过去的冬闲变成了冬忙。

  “因为海拔高、气候冷,以往村里冬天基本不种庄稼。”正在地里干活的通达村8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再江说,以前全家人一年的收入基本上靠大春,由于没有其他增收渠道,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近几年来,通达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基础性、战略性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通过不懈努力,把冬季产业增收从短板变成了强项,改变了过去一到冬天就“地荒人闲”的局面。今年,全乡主推的冬早豌豆种植面积达1.3万亩。

  “党和政府抓产业扶贫抓得紧、抓得实,并且有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们这几年的冬天也就没有闲着了。”杨再江介绍,去年冬天,他家种了3亩冬早豌豆,卖了1.2万多元。

  尝到甜头的杨再江,经验有了、信心足了。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他将冬早豌豆种植面积扩大到5亩。但到了2月上旬,由于多年未遇的低温天气,豌豆不同程度遭到冻害。于是,村里和驻村工作队及时召开群众大会,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抗冻害、保增收,并开展现场技术培训,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原来遭受冻害的那一茬豌豆苗已经全部割了,现在新发出来的这一茬长势很好。按照村里培训的要求,今天已经是施第二次叶面肥了。虽然受到一些影响,但相信收入不会低于去年。”看着自家地里郁郁葱葱的豌豆苗,杨再江信心满满。

  如今,冬天里“地不荒、人不闲,田间地头找大钱”,正成为华坪边远山区贫困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 李秀春 通讯员 胡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