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龙陵:热气腾腾闹冬耕

日期:2018-01-05 10:06 作者: 来源:保山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年我家种了13亩细红软稻谷,放了13亩稻田鱼,收完稻谷又种了13亩冬烟,总收入有10多万块呢!咱是大春饱肚子,冬耕抓‘票子’,钱粮两不误。”日前,记者在龙陵县龙江乡养喜坝村采访时,正在田间垒烟畦的傣族村民滕开福对记者说。

  放眼田畴,一块块新翻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清香,数个烤烟育苗大棚点缀在田野里;机耕道上,一辆辆运送农家肥的农用车来来往往,农民们有的在田里撒畜粪,有的在整理地畦准备种植冬烟,一片热气腾腾闹冬耕的景象。

  2017年,龙陵县冬季农业开发面积24万亩,比上年增1.2万亩。为了提高产出效益,该县涉农部门派出300多名农业技术员到120个村(社区),指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传授实用科技,普及推广良种良法。切块1000万元信贷资金,县政府拿出50万元专款,各乡镇配套5万元至10万元,扶持重点产业项目。在怒江、龙川江流域重点发展青豌豆、“两烟”、大豆、花生、优质牧草等,温冷山区则以马铃薯、青菜、荞麦唱主角。

  碧寨乡冬季农业开发面积3万余亩,其中香料烟5000余亩、冬早豌豆3000亩、冬蔗2000亩、无筋豆2000亩、大豆4000亩、蚕豆2500亩、花生3000亩、早玉米6000亩,都是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力争使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

  在滥坝寨村百亩连片的豌豆地里,村民王发顺和妻子正在地里浇水,他告诉记者:“烟水配套工程把小水窖修到地里,一个多月没下雨了,豌豆正是扬花结荚的节骨眼上,不能让豌豆喊‘渴’,我每天来浇一次水,不影响豌豆生长,看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景。”今年,他家种了12烤烟、12亩烟后冬早豌豆、4亩甘蔗,养了3头肉牛,年总收入8万多元。“这几年供两个女儿上学全靠种烟种豆的收入,过去冬季没有多少农活干,近几年来闲冬变成忙冬了,种甘蔗种豆收割不落闲,只要勤耕苦作不愁赚不到钞票。”

  本报记者 雷 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