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乡村美了 年味浓了

日期:2018-02-23 09:58 作者:薛迎辉 郭戈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红红的灯笼,整齐的传统四合院,丰富的特色小吃……今年春节期间,淇县西岗镇秦街民俗文化园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2月19日,大年初四,秦街村游人如织,热闹非凡。“真没想到,小小的秦街村这么好玩,不仅可以欣赏古街古韵,还可以体验朝歌民俗,滑雪嬉戏更是妙趣横生。秦街的过年大戏,真中!”来自安阳的游客刘先生,对秦街之行很是满意。

  可在几年前,秦街村却是另一番光景:街道脏乱差,一下雨便污水横流,垃圾更是随地倾倒。秦街村虽然交通便利,且淇河流经村旁,但由于种种原因,过去一直是当地的落后村。

  “这都得感谢春保啊,齐刷刷的白墙和景观树,垃圾有专人清理,还通了天然气,俺村可不比城里差。”村民李树合自豪地告诉记者。村民口中的“春保”大名叫李树祝,是秦街村党支部书记。在李树祝的带领下,秦街村一年小变样,三年大变样,入选2017年河南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成了周边各村羡慕的对象。

  “看到别的村都发展起来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一直寻思着怎么为乡亲们做点事。”李树祝说,他是响应淇县的“头雁回归”工程,于2014年10月回到村里任党支部书记的。由于长年在外做建筑业,回乡不久,李树祝就自己投资30多万元,为村里办起了预制构件厂,用生产的海绵砖、路沿石等,硬化了村里的5条街道,整治了村里环境,极大改变了村容村貌。

  乡村要振兴,村容村貌改善只是第一步,关键是产业支撑。在去浙江、郑州等地学习取经之后,李树祝和村两委结合当地实际,定下了发展“林果业+旅游”的发展大计。“村口的500亩地,种的都是黄桃,虽然去年刚挂果,但每亩地也为村民增收了1000多元。”李树祝告诉记者。由于效益可观,许多村民正和村里商量着扩大黄桃种植的事儿。

  “这两年,俺村的年味越来越浓了,来我们这儿体验民俗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村民赵合香说。在发展黄桃种植的同时,秦街村利用河滩荒地打造了以秦街村小吃街为代表的秦街民俗文化园。目前秦街民俗文化园已建成茶楼、戏楼、古官道、民俗体验馆等,与之配套的滑雪场、冲浪场、儿童游乐场也都投入运营。村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让秦街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品尝特色美食,观看非遗表演,体验朝歌民俗文化,参观明代官窑遗址,游览淇河风情园,体验田园生活乐趣,“留住乡愁”的秦街村已成为当地旅游的一张新名片。据统计,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安阳、新乡、滑县及周边的上万名游客前来秦街村游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