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打隆镇边境小康村搬迁入住

日期:2019-12-11 11:00 作者:刘枫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山南市浪卡子县打隆镇地处羊卓雍错西南岸,“打隆”在藏语中系“虎乡”之意,其是藏南地区重要的贸易集散地。

  冬日的打隆镇阳光普照,皑皑雪峰与湛蓝的天空相得益彰。近日,高原“虎乡”载歌载舞、彩旗飘扬,166户村民迎来了乔迁新居的大喜日子。当天上午,在打隆文化广场,伴着激昂的国歌声,打隆镇边境小康村搬迁入住仪式精彩启幕。

  活动中,打隆镇周边念果、绒嘎等6个居委会的搬迁户拿到了新房钥匙,边境小康村建设先进单位和农户得到了表彰,浪卡子县艺术团为观众带去了丰富多彩的乔迁演出……现场氛围喜庆热烈,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民生民情,住房当先;新房新家,温暖民心。

  搬迁仪式结束后,村民们迫不及待地发动拖拉机、运输车,满载着衣物、家具、家电,向着新家的方向驶去。

  货斗里装载的是生活用品,更是搬迁户对边境小康村的向往,对幸福生活的期盼。

  搬迁户普布次仁难掩心中的喜悦,高兴地说:“我们盼新房盼了很久了,今天终于拿到了钥匙,今后我们就要开启新生活了。”

  走进村民德庆家,他正在院子里包包子,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他家的新房面积达200平方米,二层藏式小楼干净、宽敞、采光好、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对于德庆一家而言,现在的住房条件是以前不敢想的。

  他说:“我们只出30%的房款,政府补贴剩下的70%,一家人一共就花了10万元多一点,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楼房,真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呀!”
  建设边境小康村是一件守边固边、兴边富边的重大民生工程,意义深远。近年来,浪卡子县总投资6.43亿元,针对普玛江塘乡、打隆镇两个乡镇的17个村(居)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工程,共1509户6178人从中受益。目前,普玛江塘乡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搬迁入住率达100%。打隆镇边境小康村建设一期工程涉及乡镇所在地周边的6个居委会,总投资约1.2亿元,工程包括新建房屋166户、风貌改造300户,并对居委会办公用房、给排水、市政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进行同步建设。其中,新建房屋按照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5种户型,满足了不同家庭的住房需求。

  来到新家后,村民们端出切玛盒,互献哈达、互敬青稞酒、共尝糖果干果,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畅谈着生活变化和今后的好日子。

  “以前我们家10个人才住100平方米的房子,而且人畜同居,条件非常差,现在我们4口人住200平方米的大房子,人畜分开,带院子,又干净又漂亮。”绒嘎居委会搬迁户丹巴热杰说,“现在住得好、吃得好、穿得好,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今后我要加倍努力,靠勤劳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

  浪卡子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罗文金表示,新环境孕育着新希望,浪卡子县将以边境小康村建设为新起点,抓住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把边境小康村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引导群众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幸福小康的大道上不断迈进。

  阳光下,乔迁村民的笑声不绝于耳,打隆文化广场上矗立的猛虎雕像英武雄健,愈发显示出这片高原“虎乡”的勃勃生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