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西藏边境小康示范村产业建设小记:边陲山乡日日新

日期:2019-07-05 15:45 作者:李梅英 来源:西藏农牧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七月的勒布沟,山体青翠,云雾缭绕,鲜花映衬、大树掩盖下的麻麻新村,崭新的房屋依次分布,鸡犬相闻、阡陌交通,犹如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
    麻麻新村只是西藏全面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藏统筹推进4市地21个县628个小康村和察隅农场产业建设任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把小康村产业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产业建设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呈现出“政府高位推动、部门协同发力、群众积极参与、成效逐步显现”局面。
    “目前,玉麦村的产业项目有蔬菜温室大棚基地、牦牛养殖、高山有机茶种植、藏式竹器加工编织等,可以解决农牧民群众就近就便就业问题,富边固边更稳边。”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党支部书记达娃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产业兴边、富民强边的发展目标,打造小康产业示范村,探索可推广复制的典型经验,为其他小康村树立样板,有效带动边民群众持续增收。同时,立足资源禀赋,根据边境地区特色产业基础条件和空间布局,编制了《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产业建设规划(2017-2020年)》,计划总投资46.36亿元,用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业、旅游业、商贸流通、资源开发等七大类产业。此外,配套制定了《边境地区小康村产业建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等,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联席会,加强与产业组成员单位沟通,共同推进产业项目落实,为兴边富民提供重要支撑。
    林芝市墨脱县政府抓住有利机遇,紧密结合边境小康村产业配套建设计划新建茶园6430亩,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当地边民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
    “国家出钱送我儿子到日喀则去学开车,还教他开挖掘机。现在他在镇上跑运输,工作找上门来。”日喀则吉隆县吉隆镇玛嘎村的拉巴说。
    “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边境地区自身‘造血’能力,是我们工作需要补齐的短板,必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小康产业办负责人说。
    今年,西藏将继续通过加大培训、加强引导,增强边境地区小农户致富内生动力,加强与现代农牧业发展有机衔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努力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边民”的发展模式,使群众能够就地就近转变为产业工人,深度参与产业发展,打造边境特色优势产业带和沟域经济走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