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乐山市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 强力推进绿色植保

日期:2019-11-22 11:30 作者: 来源:乐山市农业农村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乐山市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牢固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四区四基地”建设,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绿色植保,有效控制检疫性有害生物,确保全市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稳步提升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逐步完善病虫害标准化观测场,加快新型测报工具更新换代,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病虫测报中的应用,不断完善群众测报点,在粮、经、果、蔬等作物上共建立了129个病虫监测点,通过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系统以及病虫阶段汇报网络数据库等及时上报病虫信息,完成率95%以上,发布病虫电视预报24期,印发植保情报2852份,开展技术指导2.66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8.98万份,病虫预测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

  二是广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在水稻、玉米、果树、蔬菜、茶叶等主要作物上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全市病虫害绿色防控面积达148.79万亩,新建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14.7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达75.8万亩,推广使用杀虫灯1012盏、诱虫色板39.1万张、性诱装备2.3万套、捕食螨4.65万袋、生物导弹1.3万余枚,主要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1.21%。

  三是培育壮大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政府购买病虫防治公共服务等项目资金的引导作用,扶持培育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截至目前,全市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129个,从业人数达1885人,拥有大中型高效植保器械1690余台,其中植保无人机35架,日作业能力达6.98万亩。全市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统防统治面积达209.5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1.37%。

  四是严格规范农药经营行为。按照《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严格审查经营者条件、人员素质,认真开展现场核查,严把农药经营许可“准入门槛”。目前,全市农药经营者颁证工作已基本完成,共颁发农药经营许可证843份,副本313份,共计1156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