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省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创多项纪录

日期:2018-06-14 08:45 作者:董豪杰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小麦赤霉病预防面积5792万亩次,为历年同期预防面积最大的一年;安阳市出动1000多架无人机,10天时间内完成全市200万亩小麦田喷防作业,资金投入之多、统防规模之大、作业效率之高、防控效果之好在全国尚属首例;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面积达3476万亩,是近年来面积最大的一年……,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厅获悉,面对今年小麦条锈病见病早,赤霉病流行风险高,部分地区纹枯病、叶锈病、麦穗蚜等重大病虫发生程度重于常年的严峻形势,河南省各级农业部门及早行动,加强指导,大力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防治面积1342万亩次,病害始终被控制在点片发生阶段;预防赤霉病5792万亩次,田间发病程度明显轻于预期;其他病虫的危害损失也得到最大程度遏制,为实现夏粮丰产丰收赢得了主动。

  今年春季以来,河南省农业厅先后5次组织有关专家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发生趋势进行分析会商和科学研判,组织全省开展了8次重大病虫发生面积和程度普查,启动1062个基层病虫测报点,通过强化系统监测和大田普查,准确掌握病虫发生信息,中短期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真正做到了监测准确、预警及时、参谋到位、指导科学。

  技术进村入户,服务到达田间地头。小麦病虫害防治期间,河南省农业厅共派出18个小麦专家组,开展春季麦田管理病虫防控督导和防治技术服务。同时优化技术方案,大力推进统防统治。针对春季病虫害发生特点,河南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制订优化了重大病虫防控技术方案,以小麦条锈病防治和赤霉病预防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兼顾,科学防控。特别是对小麦赤霉病,今年河南省认真落实“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预防控制技术,有效降低了病害大面积流行风险。

  为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在小麦病虫害防治中的作用,河南省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代防代治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提高防治效率和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河南省小麦重大病虫统防统治面积达到3476万亩,出动无人机4500多架,飞防作业面积792万亩,政府购买服务喷防面积869万亩。



附件: